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印度新总理为牛津博士 爱好读书写作从政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格与索尼娅在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牛津博士 爱好读书 喜欢写作 从政有方

  印度国大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在表示不出任新政府总理一职后,曾经担任印度财政部长的曼莫汉·辛格19日被总统任命为新总理。22日,他在首都新德里宣誓就职,成为印度历史上第14位总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印度经济改革的设计师

  辛格是锡克族人,1932年9月26日出生于印度北部城市阿姆利则的一户普通人家。辛格曾回忆说,他第一次求职面试时才平生第一次穿上西服、系上领带。辛格少年时代勤奋好学,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到现在。辛格早年分别在印度和加拿大学习和研究经济学,还曾经就读于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并取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后来先后在印度旁遮普大学、德里大学和牛津大学任教。

  19日,旁遮普大学在得知辛格即将就任总理的消息后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辛格曾在这里任教长达8年。旁遮普大学的一位退休教授是辛格当年的学生之一。他回忆说,有一次他步行去学院,辛格正好骑车路过,就让他上车,带着他一起去上课。30多年过去了,一些曾和辛格共同工作生活过的人回忆说,辛格是一个努力工作、温和、非常绅士的人,从他身上很难找到缺点。

  “学而优则仕”,辛格也不例外。1982年后,他先后出任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印度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等职。此外,他还曾出任政府经济事务顾问,先后被印度政府委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任职。多年来,辛格在各类经济学杂志上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在此过程中,他因为工作出色和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而被授予众多奖项。舆论认为他是一名成功的学者型官员。

  辛格1991年至1996年曾经担任拉奥政府的财政部长。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5%,外汇储备仅有约10亿美元,临危受命的辛格上任后全力推进经济改革,他倡导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了印度经济的复苏,在他的任期内,印度经济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这一改革对印度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辛格也因此被称为印度经济改革的设计师。

  一个学者型的公务员

  辛格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是学者、政府公务员,而不是一个政客。他平时办事非常低调谨慎,不喜欢出风头。与印度政坛不少咄咄逼人或是老谋深算的政治人物相比,辛格虽身在官场,却保持了一个学者的风度和谦逊。作为索尼娅·甘地最为信任的国大党元老,辛格19日晚在获任总理后曾表示,他了解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他将在索尼娅·甘地的指导和支持下展开工作,并将为此竭尽全力,以不辜负索尼娅·甘地的信任。印度一家网站还报道说,在这次大选前夕,索尼娅·甘地和辛格曾一起出席一个午宴,其间一名记者问索尼娅·甘地,如果国大党获胜,她是否会选择继续担任党的主席而让辛格出任总理,当时索尼娅·甘地微微一笑,看了看身旁的辛格说,现在说太早了,船到桥头自然直。此时辛格一脸严肃,整个下午都没有理会那名提问的记者。

  26岁时,辛格娶了一名传统的印度姑娘为妻,妻子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和很多印度妇女一样在家相夫教子,从不干涉丈夫的政治生活。辛格的3个女儿也远离政界。

  辛格早年喜爱旅游,足迹曾遍布欧洲、美洲和非洲。他最感兴趣的是研究社会经济变化以及国际关系,而最喜爱的休闲消遣方式是读书和写作。

  历史再次选择了他

  13年前,时任印度总理的拉奥力邀辛格出任财政部长,并给予他极大的支持。这是一个处于风口浪尖的职位,稍有不慎,辛格的政治前途就可能毁于一旦。辛格向朋友征求意见,朋友们大都认为,辛格可能会成为经济改革失败的替罪羊。但辛格最终没有听从朋友们的劝告,他认为,这是一个发挥自己政治作用的机会,他有可能取得成功,从而在印度历史上留下灿烂的一笔。历史已经证明了辛格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历史再次选择了辛格,让他带领一个下野8年后东山再起的百年老党组成一个多党联合政府,去继续实现一个有数千年历史和10多亿人口国家的理想———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邹浩宇)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