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首相小泉访问朝鲜专题 > 正文

小泉访朝遭国内舆论指责 辩解在朝没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2:37 新闻晨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访问朝鲜。有人说,小泉此行打破了朝日关系的僵局。但也有日本媒体认为,小泉急于在政治上给自己加分,以至于在朝鲜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冷落怠慢也在所不惜。针对这类报道,小泉25日专门派人予以澄清:情况并非如此。

  被指责遭到冷遇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此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很少会见西方领导人的金正日在与小泉会谈时态度“粗暴”。为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作了说明:“有报道说首相遭到冷落,报道还问首相情况是否如此……首相解释说,情况并非如此。”

  敏感的日本媒体还注意到,在朝日首脑会晤的平壤大同江迎宾馆外,是小泉出迎金正日。针对这一点,细田博之说,这种情况并不被视为外交上的怠慢。

  不光媒体质疑小泉的朝鲜之行让国家尊严受损,政治家们也批评小泉为了在7月份国会参议院选举之前赢得更多选票而对朝鲜让步太大,其中甚至有与小泉同属自民党的议员。

  “(会谈)结果令人遗憾,真的憋气,”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25日在国会上说。

  被指责时间太短

  日本媒体还注意到,小泉与金正日的会谈用时很短,加上翻译时间在内也不过短短90分钟,这表明朝方并不重视小泉此次访问。

  《每日新闻》报道说,当会谈进行到90分钟时,金正日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会谈因而不得不结束。本来,日方希望会谈至少持续2小时。

  小泉对此反驳说,90分钟的时间足够了。“我把应该说的都说了,”细田博之引用小泉本人的话说。

  小泉本人25日对国会表示:“我不认为会谈的时间长短是判断其是否成功的标准……我认为我对朝鲜的访问对日本和朝鲜都有利。”

  小泉此次朝鲜之行的最大成果是带回了5名绑架受害者家属。2002年,5名被绑架日本人返日探亲后不能返回朝鲜,他们与留在朝鲜的8名家属如何实现团聚成了朝日之间的问题。

  被指责成果太少

  此次,小泉成功带回5名家属,其余3名家属也已获准可离开朝鲜。还有10名“下落不明日本人”,朝鲜方面也同意再进行调查。

  不过,日本国内舆论并没有对小泉这次访朝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相反,来自绑架受害者亲属的不满之声异常强烈,认为这是“所预想中的最坏结果”。自民党内也有意见认为,首相亲自访朝所取得的成果“过小”。

  日本一些舆论认为小泉访朝“成果有限”,有的认为小泉是用“经济援助”换回了绑架受害者5名子女的归国,而在解决另外10名“下落不明日本人”问题上没有取得丝毫进展,日朝双方只是同意就这一问题再行调查。也有人认为,小泉在进行一次“政治赌博”,而朝方以最小的“让步”获得了最大的“实利”。作者: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日本首相小泉访问朝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