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和克里在竞选广告中“巧打数字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45 人民网
布什和克里在竞选广告中“巧打数字牌”(图)
克里正在给支持者“说数”
  人民网5月26日讯 在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大战中,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方面的挑战者克里之间早已展开了耗资惊人的广告大战,并都希望能通过这种办法既提高自己的声望又破坏对方阵营主帅精心描绘的“高大形像”,至少也要达到给政敌脸上“抹点黑”之目的。不过,这样一来,电视选举广告中诸如夸大其辞、断章取义甚至是无中生有之类的现象就变得层出不穷了,布什和克里两大阵营都未能避免此类问题。它们除了直接上阵互相攻击外,其大量支持者也在不停地进行鼓噪。许多专门从事民意调查的专家因此指出,今天的选民很难确切了解那些有意竞争总统宝座的人到底是什么货色了,有些人甚至可能因此“站错队”。

  <<纽约时报>>25日报道说,在美国大大小小的选举中使用宣传手段竭力给对手抹黑属政客的传统手法。在布什竞选班子策划的三个广告中,克里被说成是个在上台后将在执政的头100天内就把税收提高至少9000亿美元的“吸血鬼”。事实上,克里一方根本没有类似的计划。与此同时,民主党方面也攻击布什说,总统宣称,把一些工作转移到海外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去有利于美国利益。然而,布什本人并没有发表过类似的见解。克里支持者在佛罗里达播放的广告宣称,布什将在该州风景优美的海岸线附近开展石油钻探活动。实际情况却是,白宫批准的开采区距离海岸足有160多公里,比当年克林顿所提出勘探的计划要远多了。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民主党以及共和党为争夺白宫投入的广告经费高达1.5亿美元,双方的宣传力度由此可见一斑。在这样的“狂轰滥炸”下,即便是那些自称“非常理智”,不轻易为无效外界信息所左右的选民也会在不知不觉间相信某些广告说法。在两方发布的竞选广告中,由于时间有限(每个不超过30秒钟),因此许多高手开始在数字上大搞文章,拼命强调细节,是双方吸引选民注意的重要手段。有消息说,前段时间在许多问题上同布什政府立场“神似”的克里今后一段时间有可能就诸如伊拉克之类的棘手问题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过,在布什最为仰仗的国家安全领域,克里无论再搞宣传,也似乎赚不到多少便宜。

  最新民意测验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广告轰击后,61%的美国受访者相信,布什支持把美国本土的工作转移到海外,72%的选民同意,自从布什上台后,美国减少了300万个就业机会。这就是克里阵营对白宫发表的官方统计数字进行了“适度夸大并只选有用数”的结果。不过,克里的公众形像比布什也好不到哪里去。46%的人表示,克里有意从每加仑汽油上收税50美分。这种说法的依据则是10年前克里所发表的一番并非付诸实施的高见。另外,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担心,克里如果上台,将把现行税率提高350倍。实际上,克里作为一个老牌参议员,在许多方面也主张减少税收,只是不同意布什政府提出的额度而已。

  除了攻击对手外,布什和克里推出竞选广告的主要目的更是给自己脸上贴金。比如,克里宣称,他在1993年“投下关键性一票”,支持克林顿总统提出的经济发展计划以“一票优势”获得通过。结果给美国人创造了2000万个就业机会。不过,有关记录显示,当年这关键性一票并非克里所投,而是另外一位“姓名发音类似”的参议员所为。许多经济学家指出,即便当年克里没有投票支持克林顿的经济方针,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依然会蓬勃发展。一些专家强调,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美国政坛上,根本不会有人质疑自己给对手抹黑的做法是否公平,因为那样做的结果就是永远无法取得自己期待的胜利,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广告大战,的确是对普通美国人判断力的重要考验。(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