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部长分配煞费苦心 印度新内阁让各界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5:17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钱 峰

  近来,印度政局发展总让外界一个吃惊接一个吃惊。23日晚,在辛格政府正式宣誓就职24小时后,内阁名单才姗姗出台,其中内政、国防、财政部长的人选更是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印度媒体不禁询问,辛格的葫芦里到底装了什么药?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资深元老“野心”太大 索尼娅亲信出任二号人物

  除总理外,印度内政、国防、外交、财政部长位置最为重要,被当地称为部长中“四个老大”。其中,由于内政部长职权范围包括处理中央政府与地方邦关系,掌管百万警察以及十数万准军事部队,负责全国治安以及管理所有文官和国内情报部门,地位仅次于总理,而且在印度历届政府中,也不乏内政部长身兼副总理的情况,因此堪称印度名副其实第二实权人物。

  由于现年69岁的国大党资深元老普拉纳布·穆克杰早在英·甘地时期就颇受重用,相继在国大党历届政府中担任过商业部长、计委副主任、财长以及外长,堪称“多面手”和“三朝老臣”,行管经验及党内资历无人可比。当年英·甘地遇刺后,他一度还被党内考虑接替总理职务。因此在索尼娅拒绝担任总理时,外界就猜测他和曼莫汉·辛格都将可能成为总理候选人。在宣誓就职仪式上,穆克杰也是继辛格之后,第一个宣誓就职的内阁高官,二号人物的架势更是凸现无疑。

  但最终却是在此次大选中落选的原人民院议长、国大党另一高级领导人史维拉杰·帕提尔出任内政部长,穆克杰只能屈尊出任国防部长。了解国大党内情分析人士猜测,由于内阁名单是辛格与国大党主席索尼娅反复磋商后敲定的,帕提尔能最后胜出,首先是由于帕提尔从不在党内搞摩擦,善于说服同事,深获索尼娅信任。其次,国大党高层坚信,正是因为内政部长位高权重,加上辛格总理为人温和,因此不能由政治抱负过强的人担任,以免今后威胁到总理的权威。不过,舆论认为,穆克杰出任国防部长也是好事,毕竟他有过财长的丰富经验,知道如何为军队从财政部弄到拨款,今后可以更好地推进印度军备现代化建设。

  “经济设计师”出任财长 外长在中国留过学

  由于此前各方普遍认为,为用“经济改革之父”的声望稳定经济和人心,辛格总理将会兼任财长,直到今年7月向议会递交预算为止,但辛格最终选择担任过原高达联合政府财长的奇丹巴拉姆出任财长,的确出人预料。毕竟此人虽在拉·甘地政府内为官,但一度曾退出国大党,近年来才与国大党重新恢复联系。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奇丹巴拉姆,无疑是辛格的一记高招。首先,目前在印度政界,唯有奇丹巴拉姆的经济事务经验能与他并驾齐驱。哈佛大学毕业的奇丹巴拉姆,不仅在辛格出任财长期间,担任过商业部长,两人搭档不错,而且竭力主张推进经济自由化,大刀阔斧进行商贸改革,在1996~1997年担任财长时递交的财政预算,因倍受中产阶级和工商界好评,被舆论赞为前所未有的“梦幻预算”,他也被誉为“经济设计师”。舆论指出,辛格此举旨在向外界放出新政府将会加大推进经济改革、确保高增长和改善民生的强烈信号。其次,辛格不兼任财长,可以从经济日常事务中脱身,集中精力确保联盟政府稳定。再者,奇丹巴拉姆与左翼党派关系不错,学生时代曾是印共积极分子,由他出任财长,可以在经济政策上赢得左翼党派最大程度的支持。

  此次由国大党负责外交事务的领导人纳特瓦·辛格出任外长,堪称众望所归。现年73岁的辛格是位资深外交家,年轻时曾在英国剑桥和中国北大留学,1956~1958年首次驻外就担任驻华使馆外交官,此后陆续在驻联合国、波兰、英国、赞比亚、巴基斯坦使馆出任外交使节。1989年6月,中印边界问题第一次联合工作小组会议进行时,印方代表团就是由作为外秘的纳特瓦·辛格率领。

  在国大党组阁后,纳特瓦·辛格作为外交政策代言人对外界表示,新政府将会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继续与巴基斯坦一起推动和平进程,愿意在1972年签署的《西姆拉协议》的基础上讨论一切双边问题。此外,新政府还将继续努力“加强、拓宽和加深”与美国的关系,但印度不支持派军队去伊拉克,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他指出,印度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而不是削弱其权威。

  财长开会称赞邓小平 新政府高度重视印中关系

  目前,在印度新政府68名内阁、国务部长中,国大党占据42名,其中不少重要部长都曾访问过中国,对发展印中关系持积极态度。

  1995年1月,作为时任外长,现任国防部长穆克杰在访问英国时表示,印度支持中国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甚至不反对让中国具有创始国地位。1993年1月16日,作为当时人民院议长,现任内政部长帕提尔还赴上海,为印度驻上海总领馆恢复主持开馆仪式。

  现任议会事务部长的吴拉姆·阿扎德曾在1989年7月作为国大党总书记访问中国,他也是中国政治风波后受到中国领导人接见的首批外宾之一。

  现任财长奇丹巴拉姆1997年递交政府年度预算时,曾公开在议会对邓小平表示敬意,并引用邓小平的话阐述印度经济改革的必要性。曾称赞中国“外交非常具有灵活性”的纳特瓦·辛格,就任前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中印关系。他表示,国大党一直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强调积极发展印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新政府对发展印中关系“给予最高程度的重视”,将继续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向前发展,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纳特瓦·辛格日前进一步强调,目前除边界问题外,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不存在问题,而为解决边界问题的机制也已经建立起来了。辛格指出,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目前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

  (人民网新德里5月26日电)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