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驻关塔那摩情报人员被曝曾指导驻伊美军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3: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否认发生在伊拉克的虐待囚犯事件是军方有组织有系统的行为,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军的军事情报人员是虐囚行为的指使者和直接参与者,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从囚犯口中“榨”出情报。而且对伊拉克囚犯的侮辱、虐待甚至杀戮不仅发生在被曝光的阿布格莱布监狱,也不光陆军中存在这种现象,驻伊拉克的许多美军单位都难逃干系。此外,《纽约时报》最新披露说,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负责审讯囚犯的美军专家曾被大量派往伊拉克,指导当地美军的情报工作。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参与虐囚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陆军的调查报告和军事法庭记录显示,除了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外,在伊拉克至少有3所陆军管辖的监狱和1所海军陆战队管辖的拘禁中心发生了对囚犯的体罚事件,具体方式包括殴打和强迫犯人在高温下长时间站立。目前,已经有目睹了这些暴行的美军警卫表示,他们愿意站出来作证,证明是军事情报人员“鼓励”了这些虐待行为。

  调查显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管辖的怀特霍斯战俘营,警卫奉命强迫戴着头套和手铐的战俘在温度高达49摄氏度的沙漠中长时间保持站立姿势。据陆战队士兵介绍,这些战俘要站10个小时左右,每个小时要站50分钟,只有10分钟休息(士兵们称之为50/10战术)。接着,包括军情人员在内的“人力开发小组”便开始对战俘进行审问。

  今年2月,曾经在怀特霍斯战俘营担任警卫工作的海军陆战队下士奥蒂斯·安托尼对一个军事法庭明确表示:“50/10战术的目的就是击垮战俘,使“人力开发小组”可以轻易地从他们嘴里获取情报。”

  对此,就连一些美军的高级军官也承认是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负责审理怀特霍斯战俘营案的海军陆战队法官威廉·V·加洛上校就写道:“迫使战俘戴着械具在49度高温下站10多个小时,每个小时站50分钟,应该是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如果任何敌对的人员这么做,我们很容易就可以认定他是违反了有关战争的法律。”

  美军情报官员死不认帐

  面对越来越多的美军官兵站出来指控军事情报人员指挥和参与虐待行为,美军高层仍然是持坚决否认的态度。美军官员称,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部队都接到命令,在对待囚犯的问题上要遵守《日内瓦公约》,禁止从肉体和精神上折磨囚犯。

  美国陆军负责情报工作的基思·亚历山大中将在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称,他们的训练手册明确禁止虐待囚犯的行为,而且他们也确保担任审讯工作的士兵接受有关《日内瓦公约》的培训。亚历山大和其他高级情报官员纷纷表示,他们没有下达过任何可能鼓励虐待行为的命令。

  亚历山大中将在作证时还表示,无论是军方本身的问题,还是情报监察体系的问题,或者是宪兵的问题、亦或是领导责任的问题,陆军都会一查到底。然而,美联社获得的报告却显示,虽然陆军第325军事情报营的罗伯特·布鲁特迈斯奥下士曾经向上级汇报过监狱中的虐待行为,但军方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目前已经有明确证据证明军情人员参与虐待的案件就有3起。它们分别是:

  ——2003年11月26日,前萨达姆政权空军将领、少将阿比德·哈米德·莫哈乌什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凯姆监狱接受美军审讯时死亡。法医报告指出,他的死因是“胸部受到挤压以及被捂住嘴导致了窒息”。当时进行审讯的是美国陆军第66军事情报连的两名官兵。其中一人是一级准尉刘易斯·威尔西奥福,他在接受采访时对美联社表示:“我没有讨论任何细节的自由。”

  —— 在巴格达以北的萨马拉城,美军军事情报人员涉嫌殴打多名囚犯,拖拽他们的头发,并使他们窒息。

  ——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关押前萨达姆政权要员的克劳伯尔监狱,美军军情人员殴打囚犯,并迫使他们长时间保持痛苦的姿势。

  关塔那摩派人指导伊拉克的审讯工作

  美国《纽约时报》5月29日首次披露说,以关押反恐战争中的“敌方战斗人员”而闻名的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曾在2003年的秋天向伊拉克派出了大量的审讯专家,训练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军情报人员,据悉,他们也直接参与了审讯工作并起到了主导作用。

  美联社引述军方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从去年10月份到12月份,美军共从关塔那摩调遣了5个审讯专家组前往伊拉克,其中有15名审讯专家和其他工作人员曾被派往阿布格莱布监狱。

  值得注意的是,审讯专家是应当时的关塔那摩监狱负责人米勒少将的要求前往伊拉克的,而米勒少将在后来被任命为阿布格莱布监狱负责人,目的是“改善情报搜集工作”。

  《纽约时报》称,米勒到任后就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审讯工作,包括促使警卫和审讯员之间加强协调。据悉,最为惨无人道的虐囚行为主要就发生在去年的10月和12月间。但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关塔那摩审讯专家组与虐囚事件有直接联系。(子夜)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闯入2004法网16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