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美国橄榄球星放弃高薪奔赴战场被友军误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小子在阿富汗战场上“陨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橄榄球星放弃360万美元薪金合同投身陆军赴战场

  美国橄榄球明星帕特·蒂尔曼曾放弃薪金总额360万美元的合同,应征加入美国陆军突击队。上月,这名拥有“美国小子”美誉的球星在阿富汗战场上“陨落”,并因此被奉为“英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美军29日修改了关于蒂尔曼之死的解释,说他“可能”并非被敌人打死,而是命丧友军之手。

  友军误杀

  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与《弗里蒙特守卫报》29日披露了这一消息。“调查结果显示,在蒂尔曼下士的部队与敌军交战中,蒂尔曼可能死于误伤”。美军南方司令部陆军司令菲利普·肯辛顿发表声明说。

  肯辛顿说,交火发生在霍斯特省“非常崎岖和狭窄的山区,而且光线微弱”,当时有10到12名塔利班成员和“基地”成员向美军开枪。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打死蒂尔曼的子弹可能由一名美国士兵射出。

  美陆军此前对蒂尔曼之死的解释是,当地时间4月23日晚上7时,蒂尔曼所在的一个排正在阿富汗乔斯特省的山区执行巡逻任务。蒂尔曼带领先行部队走在前头。当后续部队突然遭到迫击炮和轻武器袭击时,蒂尔曼的先头部队不在战斗地域。但他发现爆发战斗后,命令部队返回交战地点。

  “在枪炮声中,可以听见蒂尔曼下令向占据高地的敌人开火。在他的部队与装备精良的敌军交火后,可以看出他们(美军)火力逐渐减弱。”美国军方上月在声明中描述道。战斗持续了约15到20分钟,蒂尔曼不幸被敌方火力击中身亡。

  地雷制造误会  

  但阿富汗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官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他说,事发时,美军和阿富汗军队混编成两股,先行部队和后续部队在执行任务时拉开了较大距离。听到一声爆炸巨响后,两支部队在混乱中发生“误会”,相互攻击,因此导致蒂尔曼不幸身亡。

  “双方士兵突然听到地雷爆炸声从他们中间区域传来,美国士兵开始射击。”这名军官援引一名当时在场的阿富汗士兵的叙述说,“没有人知道那只是一枚地雷或一种远程控制炸弹,他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确定是否有敌军向他们开火。当时情况混乱不清。”

  “结果,美国人开火,导致1名美国人死亡,3名阿富汗士兵受伤。这是一场误会。后来,他们意识到刚才的爆炸声由一颗地雷引起,根本没有敌军。”这名阿富汗士兵说。

  “英雄”遭遇尴尬

  帕特·蒂尔曼今年27岁,曾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营销专业学位。他从大学起就开始打橄榄球,毕业后成为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亚利桑那橄榄球队的防守队员,在该队参加了4个赛季的比赛,被昵称为“美国小子”。

  蒂尔曼生活俭朴,我行我素。2002年7月,蒂尔曼决定放弃与球队签订为期3年薪金总额360万美元的合同,离开俱乐部参军。他加入美陆军突击队,领取每年只有1.8万美元的津贴。在阿富汗战死后,他被追授紫心勋章和银星奖章。

  一个月前,蒂尔曼“阵亡”的消息引起美国公众强烈反响。白宫发言人格罗斯说:“蒂尔曼在赛场内外都是榜样,最后在反恐战争中为美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布什总统非常挂念他的家人,并会为他们祈祷。”

  蒂尔曼是自1970年以来第一位战死的美国橄榄球运动员。亚利桑那橄榄球队宣布,为了纪念蒂尔曼,他曾经穿着的“40号”队服将不会再给其他队员,并把正在修建中的新体育馆外广场命名为“帕特·蒂尔曼自由广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也将设立一项以蒂尔曼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马晓燕·(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闯入2004法网16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