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在恐怖阴影中举办大规模二战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03:31 中国青年报


  美国华盛顿二战纪念馆开放,上千老兵在开放当天欢聚一堂。维吉尼亚兵器博物馆的Robert Toles正在安装M4A3 Sherman坦克盖子。photocome.com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退役军人参加阵亡将士纪念日大阅兵。photocome.com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一名二战老兵在等待阵亡将士纪念日大阅兵的开始。photocome.com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兴慧 5月29日,约14万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征战沙场的美国退伍老兵在首都华盛顿欢聚一堂,参加位于这里的“二战纪念园”落成揭幕仪式。美国总统布什在讲话中赞扬他们为美国和世界人民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强调“美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二战纪念园”位于林肯纪念堂、越南战争纪念碑、朝鲜战争纪念碑以及华盛顿纪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念碑之间,其中心为下陷的凹型,看上去与古代露天圆形剧场颇为相似。在纪念园南北两端各建有一个拱形塔楼,塔楼里面各有3只巨大的铜质雄鹰举起了象征胜利的花冠。将这两座塔楼连接起来的是56根花岗岩柱子,每一根代表着在二战期间美国的一个州或者一个海外领土。这些柱子上还都雕有铜质花环,它们之间又用一根铜质绳索连接起来,象征着美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反抗暴君统治的精神。纪念园内还建有一座弯曲的“自由墙”,上面刻着4000颗金星,每一颗星代表着在二战中牺牲的100位美国人。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著名主持人汤姆·布罗考曾写过一本专门描述二战期间那一代美国人的专著,书名为《最伟大的一代》。现在,这本书非常畅销,“最伟大的一代”已成了二战老兵的代名词。29日当天,“最伟大的一代”成了被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布罗考介绍说,早在1987年就有人提出了建造二战纪念园的想法,但到2001年才破土动工。“到今天落成,花费了17年,时间太长了”。

  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公布的资料:二战期间,美国参战军人为1600万,现在仍健在的为440万,平均年龄为79岁。不幸的是,他们中每天有1056人离开人世。以往在这里,大规模的聚会通常以抗议活动为主,但今天却成了老兵的海洋。他们有的穿着军装四处走动,有的拄着拐杖与老友交谈,有的坐在轮椅上静静地等待着揭幕典礼的开始。前来参加典礼的年轻人不时地走到他们面前,由衷地对他们说:“谢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二战结束近60年来美国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活动。因不断传来恐怖分子可能将这次活动作为袭击目标的消息,有关部门在安全问题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出动了1000多名警察在现场值勤;在天空,巡逻飞机的轰鸣声不断;在活动场所的入口处戒备森严,凭票入场,不能带大包,不能……在长长的贵宾名单中,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等。身穿一身白色军装的威廉·赖安,现年80岁,曾在法国和德国战斗过。他语气平和地告诉记者:“这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聚会,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穿这身军装。”

  布什的父亲老布什曾是二战期间的美国飞行员,他驾驶的飞机也曾被击落过。但布什总统出生在二战结束后的第二年,无缘亲身经历那场战争的“伟大与苦难”。他在讲话结束时请那些“能够站起来的老兵起立接受美国人民诚挚的感谢”。他们中的多数人都缓慢地站了起来,手中摇动着美国国旗,许多人不禁泪流满面。

  这次活动由美国战争纪念碑管理委员会举办。从5月28日开始,到31日“阵亡将士纪念日”结束。(本报华盛顿5月30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