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伊拉克爆发绑架潮 医生担惊受怕不敢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医生不敢上班,受苦的是医院里的病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今年4月,伊拉克突然爆发了一股绑架风潮。许多西方国家人士和美军士兵遭绑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伊拉克的医生、尤其是有名气的医生也频频成为绑匪的目标,以至于许多医生现在担惊受怕不敢出来上班,甚至干脆出国避难一走了之。由此而来的后果是,许多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病人只能听任死神的降临。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31日的一篇报道让外界首次知道了这一悲惨故事。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躺在病床上等死

  哈丽达·侯赛因已有5个月的身孕,但是她却只能一动不动地躺在巴格达的一家医院内,等待着死神的降临,因为她的脑部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压迫着她的神经,以至于她失去了行走、吃饭和说话的能力。

  当然,在伊拉克,有一个人能够把她从死神那里拉回来。这个人就是中东地区最好的神经外科医生之一阿比德·哈迪·卡利里医生。他在1998年曾经被泛阿拉伯医疗协会评选为中东地区最佳医生。

  但是,卡利里医生最近以来却一直只能窝居在家中,原因是他在今年4月遭到了绑架,至今没有从身心创伤中恢复过来。他的同事说,卡利里现在整天胆战心惊,不但不敢回到工作岗位上去,而且还正在打算离开伊拉克到外国去避难。

  百位医生遭绑架

  虽然说从4月初开始席卷伊拉克的绑架风潮震惊了国际社会,但是舆论所关注的似乎都是与西方国家有关的外国人遭到反美武装的绑架。可是,事实上,伊拉克的绑架活动也波及了医护人员。

  据伊拉克医疗卫生部门的估计,从4月初至今,至少有100位内外科医生以及其他医疗专家在自己家中或者医院里被绑架。其中一些人还遭到了毒打和虐待。绝大多数在交纳了赎金之后获释,而他们支付的赎金少则2万美元,多则高达20万美元。

  伊拉克卫生部门的官员说,伊拉克本来就面临着设备陈旧老化,医疗器械和药品严重匮乏的困境,而现在又出现了医护人员逃往外国的避难潮,伊拉克的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着多么严峻的局面是不言而喻的。

  伊拉克的许多著名医生同时还在巴格达大学医学院执教,但是校方透露说,学院四分之一的外科教师已经出国避难或者已经申请了在明年临时出国。医学院副院长哈桑·鲁巴亚说:“许多医生准备停止执教一年,以致我们现在严重缺乏临床医学教师。”

  绑匪可能有政治目的

  绑架分子为什么选择医护人员、尤其是有名气的医生进行绑架,其中的奥妙似乎令人费解。但是,有消息说,绑匪的真正目的事实上并非是为了勒索赎金,在许多绑架案中,绑匪都威胁被绑架的医生立即离开伊拉克。

  伊拉克临管会官员现在担心的是,这种针对性十分明确的绑架活动也许是反美武装和“基地”恐怖分子策划的一个天大的阴谋,也就是搞垮伊拉克的医疗卫生事业,从而制造全民恐慌和混乱,给美国人出难题。

  卫生部副部长阿米尔·库扎伊博士说:“他们显然不是普通的绑匪,他们完全是有备而来的,目的是摧毁伊拉克的基础设施。”

  广大百姓遭了殃

  毫无疑问,伊拉克目前出现的绑架医生犯罪活动让广大老百姓成为了真正的受害者。

  在卡利里医生工作的医院,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病人排着长队,等候在诊室外面,希望能够看到卡利里恢复工作,以便能够让全国水平最高的神经外科医生来给自己或者自己的亲人看病。

  哈丽达·侯赛因的丈夫和哥哥这些天来一直在盯着医院其他医生,问他们是不是可以给哈丽达动手术。但是,每一个医生都回答说,只有卡利里医生才有水平来做这个手术。

  哈丽达的丈夫哈提姆·马克里夫说,他们夫妇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在5岁时不幸得白血病死了,而现在妻子怀孕之后又患上了如此严重的疾病,他伤心不已地说:“现在我要一下子失去老婆和孩子了,叫我怎么办啊。”(韩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