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情局长辞职专题 > 正文

中情局长因情报失误成众矢之的7年苦劳难抵消罪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1:52 新闻晨报

  数月以来,由于被指责在“9·11”恐怖袭击以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情报工作方面出现失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成为众矢之的。6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对外宣布,特尼特已经由于“个人原因”而辞职。

  布什将“想念”特尼特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华盛顿时间6月2日晚,现年51岁的特尼特前往白宫,将自己的辞职决定告之布什。布什说:“他告诉我,他因为个人原因而请求辞职。我对他说,对于他的离去,我感到很遗憾。在为美国人民谋利益的工作中,他表现得非常出色。”

  布什表示,特尼特将继续留任到6月中旬。此后,中情局现任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将暂时掌管中情局这一美国最重要的情报机构,直到下一任局长的正式产生。

  除了麦克劳克林,另一位可能出任下一任中情局局长的是现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人波特·戈斯,他曾经是中情局特工。

  在即将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时,布什说:“他(特尼特)是一名坚强而有能力的情报部门领导,我会想念他的。”

  布什还表示:“特尼特是那种能令人感到合作愉快的国家公务员。他性格刚强、果断,他当中情局局长已有7年了。他是反恐战争中的有力领导者。”

  布什还说:“我衷心祝福乔治和他的家人,并将很高兴地继续与他合作,直到他正式离开中情局。”随后,布什将乘坐“海军陆战队一号”前往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他将从那里起程飞往欧洲。

  出人意料突然离去

  对于辞职,特尼特本人仅仅说道:“我是因为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他还表示,辞职有利于他的家庭。

  数月来,人们纷纷指责是错误的情报,特别是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导致了伊拉克战争。作为中情局局长的特尼特自然一直处于受抨击的风头浪尖。

  另外,有关情报机构反恐不力的说法也越来越流行。5月,“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指责中情局对“基地”的情报工作彻底失败。

  尽管在担任中情局局长的7年里,有关特尼特将辞职或被撤职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9·11”以及伊拉克战争之后,各种流言更是甚嚣尘上。但此次特尼特的辞职还是另许多人颇为震惊。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南达科他州参议员汤姆·达斯科勒说:“我感到非常惊讶,我想没人会料到特尼特会突然辞职。我认为我们应该了解他今天提出辞职的更多原因。”

  “工作劳累不堪重负”

  与特尼特关系密切的人都说,管理中情局那样庞大的情报机构使特尼特疲惫不堪。

  尽管现在中情局官员否认特尼特辞职是由于健康原因,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特尼特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那时他就由于繁重的工作而患上了心脏病。

  参议员查尔斯·舒曼也称特尼特是“一位可敬而正直的人,他在困难时期为国效劳,人们不应该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他身上”。

  新闻人物 来自希腊的中情局乔治·特尼特

  乔治·特尼特是希腊移民后裔,1953年1月5日生于纽约,生长在纽约的皇后区。1976年获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学士学位,197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硕士学位。

  特尼特1985年至1995年曾先后任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成员,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情报的高级主任的特别助理;1995年7月至1996年12月任中央情报局副局长,1996年12月至1997年7月任代理局长,1997年7月起任局长。

  他和斯特凡妮-格拉卡斯·特尼特结婚,育有一个儿子,家住马里兰州的波特马克。 作者:国仁

  相关专题:中情局长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