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特尼特辞职将迫使英政府追究MI6伊战情报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1: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月3日突然宣布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又译:特尼特)辞职,舆论猜测特内特是因为有关伊拉克的错误情报而“引咎辞职”的。英国《泰晤士报》4日指出,特内特的辞职给英国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将迫使英国政府追究负责海外情报活动的军情六处(MI6)在伊战情报问题上的责任。

  美国总统布什3日突然宣布,特内特因“个人原因”于2日晚到白宫递交辞呈,并获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得批准。尽管白宫表示特内特辞职是自愿行为,但舆论认为此事与伊拉克错误情报有关。最近几个月来,中情局及特内特本人在有关伊拉克错误情报问题上饱受美国各界人士批评。中情局曾一再声称,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理由成为美国发动战争占领伊拉克的重要借口。但是迄今,美军仍未在伊拉克发现任何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近,有关五角大楼曾向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泄露机密情报等传闻更让特内特雪上加霜。

  然而,在英国,同样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犯过错误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卡利特却获得了提拔,日前荣升军情六处处长。

  虽然特内特和斯卡利特经历相似,但一人辞职,一人升官,两人的命运有着天壤之别。就此,英国议员们向布莱尔政府发起了挑战,令布莱尔政府尴尬不已。

  英国前国防大臣、工党成员彼特·基尔福伊尔尖锐地指出,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斯卡利特与特内特一样无能。“我认为此事反映出两国文化的差异:在大西洋彼岸,替罪羊也好,真正的责任人也好,总有人要为伊拉克这样的悲惨事件负责;而在我国,政府核心部门只会嘉奖和提升自己人。”

  现年51岁的特内特于1997年被克林顿政府任命为中央情报局长。2001年1月,新当选的布什总统要求他留任该职,他也是中央情报局第一位在总统变更的情况下连任的人。与特内特关系密切的人士称,特内特早在去年夏天就萌生去意,但他希望“基地”头目本·拉登能够在他的任内落网。(王建芬)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