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华府离职风波:CIA正副局长辞职,阿米蒂奇生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5: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乔治·特内特已经“因个人原因”辞职,第二天,人们还没有从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中缓过神来,CIA的另一位高官、主管秘密行动的副局长詹姆斯·帕维特也公开了他要“退休”的决定。一个主要情报机构的正副首脑几乎同时辞职,这在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故事似乎还没有结束,就在同一天,美国的“第二号外交家”、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表露出了去意,虽然他的决定与CIA两位官员的辞职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但对于正处在大选关键时刻的布什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CIA副局长跟风退休

  现年58岁的詹姆斯·帕维特已经在CIA服务了31年,担任主管秘密行动的副局长也有5年之久。就在特内特对CIA总部工作人员发表挥泪演讲,称自己要回家陪伴妻小的当天傍晚,帕维斯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宣布了他的退休决定。

  据悉,他辞职的理由和特内特也一样,都是“个人原因”。帕维斯在声明中澄清说,他的决定与特内特的辞职毫不相关。他还透露,其实早在一个月前他就作出了退休的决定,当时也不知道特内特要辞职。

  帕维斯在退休声明中高度赞扬了他的CIA同事,他说:“我为美国秘密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们感到无比骄傲。他们每天担负着搜集国家所需要的情报的重任,他们的创造精神、足智多谋和勇气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尽管帕维斯宣称退休是出于“个人原因”,但他的决定还是在华盛顿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在如此敏感的时刻,美国最重要情报机构的副局长紧随着局长辞职,个中原因决不会像他自己所说的那么简单。
事实上,帕维斯作为CIA秘密行动的主管一直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今年4月中旬,他出席了美国9·11恐怖袭击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成为CIA历史上第一个在公开场合作证的副局长。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帕维斯退休后,现年52岁的斯蒂芬·卡佩斯将接替他的职务。卡佩斯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5年,于1981年加入CIA,两年前至今一直担任负责秘密行动的CIA助理副局长。

  ***美情报机构面临改革压力

  自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CIA一直因为其失职而备受各方指责,要求其改革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伊拉克战争前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情报、“特工门”事件以及最近CIA特工卷入虐囚丑闻的传言都让这个老牌间谍机构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此外,美国众多情报机构之间的协调问题也成为舆论瞩目的焦点,不少人希望,特内特的辞职可以成为美国情报机构大改革的一个契机。

  几乎就在布什总统宣布特内特辞职决定的同时,人们就开始谈论起如何对美国的15个情报机构进行整合的问题。有国会议员和学者甚至提出,应该彻底改变目前各自为战的局面,任命一个拥有高度自主权的“间谍沙皇”,由他来统领美国的情报工作。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在谈到特内特的辞职时表示,变革带来机遇。目前应该重组美国的情报机构,以适应21世纪的需要。他还说,有必要为国家情报工作设立一个新的领导职位,让此人能够真正地掌握人事和预算权力。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哈曼也认为,特内特的辞职为情报机构的改革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曾在布什的国家安全会议任职的一位官员也表示,对那些想要推动改革的人来说,现在是一个机会。他同时也承认,这种改革需要白宫的决心和领导,因此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大选之年,能够实现改革的希望微乎其微。

  ***阿米蒂奇也要走了

  离总统大选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华盛顿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就在CIA的正副局长先后宣布辞职的时候,被称为美国“第二号外交家”的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很快离职。阿米蒂奇的话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他和他的老板鲍威尔国务卿命运的猜测。

  当地时间6月4日,现年59岁的阿米蒂奇在接受特拉华州一个小学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我的年龄,我觉得自己为公众服务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鲍威尔和阿米蒂奇比布什政府中的其他官员都要反对伊拉克战争,而且他们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素有芥蒂,因此,即使布什赢得连任,他们都不会愿意留任。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军人出身的鲍威尔要显得谨慎得多。尽管早有传言说他不会在下届内阁中担任国务卿,但在他对媒体反复表示:自己“将服从总统的决定。”而以心直口快著称的阿米蒂奇则对11岁的小学生们透露了自己真实的想法。

  阿米蒂奇曾为布什的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还曾四次获得国防部杰出服务奖、总统公民奖、国务院杰出荣誉奖和国防部公共服务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子夜)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