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情报高官叛逃美国 谍报网可能已全部暴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40 环球时报


印度研究分析局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总理辛格受到情报高官叛逃事件的考验。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近日,一则消息震动了全印度:印度研究分析局,这个印度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对外情报部门出了一件“惊天巨案”———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在向美国出卖大量的印度国家机密之后,已悄悄叛逃出境。这是该局成立35年来最大的一宗间谍案。《印度快报》率先披露这一消息,其他媒体纷纷跟进。不少印度人惊呼:美国谍报队伍已打入印度的核心部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印度新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买通核心官员

  印度研究分析局在南亚地区可是赫赫有名。该局自1969年成立至今,一直对印度内外政策有很大的影响。它曾在东巴基斯坦(现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离出去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前,它又成功地导演了一场大规模的隐蔽行动,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谍报机构全都蒙在鼓里。它在印度的地位极其特殊和重要,其内部结构、人员规模和活动经费等连印度议会都无权过问,而是通过内阁秘书处受总理直接领导。

  这么一个极其重要的部门,却出现了一个为美国服务多年的大内奸。此人名叫拉温德·辛格,来自一个富裕的锡克族家庭,曾在陆军服役,1978年加入研究分析局。20世纪80年代,拉温德被派往旁遮普邦,负责搜集反政府武装的机密情报,并在1984年英·甘地政府清剿锡克族分裂分子的行动中立过大功。此后,他以外交官的身份前往该局设在欧洲的情报站,其间又屡立“战功”……拉温德因“精明能干,经验丰富”,回国后很快就升任该局主管东南亚事务的“联合秘书”。在研究分析局,“联合秘书”一共只有15名,可以随时接触核心机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拉温德有个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妹妹。她早年移民美国,以美国国际开发署工作人员的身份为掩护,为中情局工作了20年。她经常以私人名义访印,并大模大样地住在哥哥家里。这不仅为两人接头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降低了拉温德暴露身份的危险。

  双面间谍潜逃海外

  拉温德同时还极为频繁地与另外几名美国特工进行接触,甚至还陪他们在印度旅游、度假。慢慢地,他终于露出了破绽。大约半年前,印度反间谍部门开始对他实施监控,发现他喜欢向同事打探其他领域的绝密情报;他经常在家中为上司和同事举办豪华酒会,借机刺探情报。更让人震惊的是,反间谍部门通过秘密录像和电话监控,发现拉温德经常用办公室的复印机复制机密文件,还把它们带回家里。另据报道,不久前,一名美国中情局官员在与印方进行情报联络时,无意中说出了拉温德的名字,更让印方疑心大起。但奇怪的是,拉温德一直“逍遥法外”,因为研究分析局内部有规定:“联秘”以上官员一律“免检”,办公室和家中更不能被随便搜查。

  在经过更深入的调查后,反谍部门决定采取行动。但一切都晚了。今年4月19日,拉温德请病假离开办公室,此后便“神秘蒸发”。他在新德里的住所已人去楼空,邻居们只知道他“去美国参加女儿婚礼了”。反间谍部门在搜查他的住所时,又发现了一些机密文件……研究分析局意识到:拉温德可能叛逃了!该局在全国撒下大网,试图找到拉温德,但直到6月3日仍一无所获。上台没几天的辛格政府十分震惊,紧急在内部发布全球通缉令,要求驻美国、巴基斯坦以及欧洲国家的印度使馆全力搜索拉温德的行踪;印度所有机场和移民办公室均接到了说明拉温德体貌特征的资料。研究分析局官员说,拉温德现已藏在美国。

  总理下令封堵漏洞

  事发后,研究分析局向总理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拉温德窃取了高价值的机密情报。但印度媒体指责说:“这是天大的笑话。”近年来,拉温德复制了很多供政府高层参阅、极端机密的“每周情报通报”。此外,他对印度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国的谍报网了如指掌,印度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南亚、东南亚谍报网,有可能全部暴露在美国中情局面前。在研究分析局、反间谍报部门、内阁秘书处以及内政部日前联合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研究分析局局长萨黑遭到“炮轰”。与会要员指责他没有及时通报其他情报和安全部门,致使拉温德未得到全天候监视。

  6月3日,辛格政府要求内阁秘书处就拉温德叛逃事件再准备一份详细的报告,并迅速堵上情报部门的安全漏洞。研究分析局立即在内部展开大规模调查,以搜捕内奸。考虑到不少特工以外交官身份驻外,因此,一些印度驻外使馆成了重点调查的对象。此外,为防止再出现拉温德这样的外国卧底,研究分析局正在紧急调查有多少高级官员的家属移民美欧,或者孩子在国外留学等。

  美间谍船凑热闹

  印度主流媒体普遍认为,印度情报机构此次遭受重创,反映出在印美关系节节升温的背后,美国还有遏制、暗算印度的另一面。

  6月1日,印度与美国在新德里开始了为期3天的防务战略对话。这是印度新政府成立以来,印美间第一次举行此类对话。据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已经告诉印度新政府,美国同意售印P—3C反潜巡逻机……对印度来说,“好消息”似乎还不少,但是,坏消息来得也很快。最新出版的印度《展望》周刊披露了印度海军呈交国防部的一份秘密报告。报告说,在过去几个月间,美国海军间谍船“鲍迪奇”号多次非法闯入印度东部海港维沙卡帕特南附近的海上专属经济区,反复搜集印度专属经济区的洋流、潮汐、海床等地质和水文情况,并秘密侦察附近的军港,“已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报告建议国防部采取措施,通过外交渠道与美进行严正交涉;如果交涉不成功,有必要提交联合国相关机构裁决。《展望》周刊还指出,2001年3月,这艘美军间谍船也曾非法闯入中国海上专属经济区,被中国海军拦截,“印度有必要在这一点上向中国学习”。

  记者注意到,拉温德叛逃和美间谍船侦察印度这两起事件,已经在印度热炒了一个星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降温的迹象。相比之下,印美安全对话和美国售印反潜巡逻机这两件事,多数媒体的报道要简单得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对比结果实际上是印美关系最鲜活的写照:不信任远远大于合作。印度新任总理辛格最近说,印度将寻求“加强、扩大和深化与美国的关系”。印度新外长也已经把美国列为“头号外交目标”。但是,这起令印度人震惊的情报官员叛逃案,却给辛格政府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