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专题 > 正文

布什与里根对外政策对比:情绪化VS循序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箴言报》报道,布什总统关于美国全球角色和责任的观点借鉴了前总统里根的一些重要理论,不过两人在对外政策的执行方式上却有很大的不同。

  当然,仅就外交政策而言,布什总统的言论是高度“里根化”的,例如,布什总统曾经提出的“邪恶轴心”一词就与里根总统在任期间提到的“邪恶帝国”一词有异曲同工之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处。

  不过,纵观里根总统在任的8年时间里,我们也能够明显地感觉到,里根总统在美国对外政策执行上持一种现实的态度,其留给美国后任总统的外交政策更多的是接触,而不是对抗和冲突。

  总得来说,里根总统在某些领域,其行事风格是言语激烈,而行为谨慎。他并不完全是一些新保守主义者所称的,是一个“大胆的牛仔”。这些新保守主义者如今占据着美国一些最有实力的对外政策部门。

  曾在三届共和党政府中担任安全事务官员的斯特芬-哈尔普在《旁观者》杂志上撰文指出:“新保守主义并不是里根主义的升级版”。从某些方面来看,布什总统应该从其父亲老布什政府以及里根政府中吸取经验,为其外交政策提供新的思路。

  即便在布什政府内,也有许多重要官员与里根总统有着很深的渊源。“9-11”恐怖事件发生后,他们曾经想起里根总统在任期间对对外政策的总体想法:这个世界是黑白分明的,美国愿意使用军事力量维护世界正义。

  但是,现在我们已很难想起这些,美国军队正在中东地区承受着战争的煎熬。而与此同时,布什总统却顽固地坚持其对外政策的观点是里根总统的翻版。一些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持批评态度的观察家指出,布什与里根之间的对比是有限的。里根总统采取的是一种循序渐进式的对外政策。

  现在理论界有一种结论,那就是里根总统的确为结束冷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里根总统采取的是一种接触的政策,谋求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减少双方的军备竞赛。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让前苏联领导人承认他们无法赶超美国的技术,但同时里根总统的对外政策中也有“理想化”的一面,那就是他曾经常提到与前苏联共享尖端技术。

  然而,在布什总统的对外政策中,人们无法看到“理想化”的一面。布什总统将恐怖主义看作是对国家安全非常现实的威胁,发誓要采取一切手段打击恐怖主义。从这个角度来看,布什总统的全球观点远比里根总统要悲观得多。

  里根总统更多地是呼吁美国民众保持希望,而不是恐惧。哈尔普在文章中指出:“当里根总统的外交政策哲学和实践经验被搁置一边时,其全球观点与今天新保守主义者之间的最基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后者过于情绪化。”(固山)

  相关专题: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