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专题 > 正文

里根夫人成美国人心目中“最合标准”第一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六月七日电 (陈蔚)罗纳德·里根将成为三十年来第一位美国前总统在华盛顿安葬。连日来,有关里根的报道充斥荧屏。其间,人们能隐约体会到舆论对里根夫人南希的评价出现明显变化。骨子里,即便开放如美国人那般,老婆即使贵为第一夫人,她也应保持“小女人”的美德:谦卑、顺受和忠诚。

  南希是里根的第二任妻子,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曾与里根同在好莱坞从艺。那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里根还全无名气。但自从随里根入主白宫,南希就经常得不到媒体的“好脸色”。

  报道中,她被描绘成一个保护欲很强的妻子和坏脾气的后妈,甚至不合时宜地插手“朝政”。她似乎只对有钱人和名人感兴趣,对普通人缺乏耐心并且小气。至于她对名牌西装、夜礼服以及白宫装饰的精益求精,更使她成为媒体嘲讽的对象。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南希称她的部分高级服装是借来的,穿了还准备还,一下子引起轩然大波,似乎她是个虚荣得不得了的第一夫人,天天像“戏子”一样换演出服。

  但这一切,随权力更迭和命运多舛,全都变了。六月五日,里根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去世,享年九十三岁,是美国寿命最长的总统。与里根相濡以沫半世纪的南希谢绝媒体采访,在家休息,静心为葬礼做准备。

  报道说,自从里根十年前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南希就开始深居简出,把全部精力放在照顾里根上。除了慈善活动,她很少出门,社交生活几乎停滞。即便远道从纽约到加州的朋友和南希一起吃午饭,她也总是约在离家五分钟的一家酒店。在家时,她除了照顾里根,多数时间是看电视或打电话聊天。但在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里根晚年连南希都认不得。

  三年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拉里·金采访时,南希说,里根对她的照顾没有反应,她并不介意;但让她伤心的是,没法与结婚那么久的人生伴侣分享共同的回忆。话语间,苍凉之感溢于言表。如今,曾在美国政坛叱吒风云的人物聊起南希,都不住嘴地说:“愿上帝保佑她。”

  媒体报道基调的改变,当然有对死者表示崇敬的含义在内。但总体而言,即便主张个人自由与人格独立的美国人,骨子里,仍然希望把妻子这个角色,“摊派”给谦卑、顺受、忠诚的“小女人”,而非善交际、有主见、敢担当的“女强人”。

  中国有俗话,叫“丑妻家中宝”。在美国,这话也有一定道理。所以,第一夫人是否风华绝代,其实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当真显得像老婆。老布什的夫人巴巴拉,慈祥亲切,一副祖母风范,几乎从没人敢说东道西。当有一位年轻的“脱口秀”主持人不知深浅,信口称他不喜欢巴巴拉,因为感觉像是美国总统娶了个“妈”时,台下观众一片嘘声,明显谴责年轻人放肆失礼。

  至于女朋友,当然是越年轻、美貌、风骚、性感越好。因此,虽然美国人或多或少地不齿于肯尼迪与梦露的鱼水传闻,也觉得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短暂恋情不体面,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认为,肯尼迪与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总统之一。毕竟,总统是选民投票选出来的,而第一夫人不是。所以,选民觉得自己有理由要求,总统的老婆像自家老婆一样低调,而不是像总统任命的内阁部长一样出风头。

  在这一点上,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就吃过苦头:克林顿当政时,她积极参政,提出个“买一送一”的口号,意思是说,选了克林顿当总统,其实等于他们夫妇二人共同为美国服务。对这提法,美国人普遍嗤之以鼻。好在根据美国宪法,克林顿连任两届总统之后,永远都不能再竞选总统了。这时,希拉里参政,才显得比较顺理成章——美国人已不把她看作谁的夫人了,甚至根本不把她当女人看。

  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美国对第一夫人的这种期待,基本只限于自己总统身上,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二战时期,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赴美游说,到国会发表演讲,动员美国参战。美国人并不觉得宋美龄过于干政,反而认为她是有胆识的迷人女性。这就像美国在许多其他领域一样,存在双重标准。

  相关专题: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