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美国佐治亚州海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萨凡纳(美国)6月8日电(记者班玮 李学军 王振华)在海陆空全方位的严密保护之下,八国集团首脑会议8日晚以八国领导人晚宴的形式在美国佐治亚州海岛这个奢华的旅游胜地拉开序幕。中东改革、伊拉克重建、非洲脱贫减债、反恐防扩散以及油价等世界经济问题将是3天会议的主要议题。

  这次八国峰会值得关注的焦点是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伊拉克重建以及美欧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能否尽量缩小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的分歧。峰会开幕前不久,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美英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决议案,这对急于在伊拉克问题上寻求国际支持的八国峰会东道主布什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峰会带来了布什所希望的祥和的背景。但是,外交界人士认为,美欧虽然在纽约暂时取得了谅解,但是在八国峰会上,双方还需要为缩小在减免伊拉克债务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的分歧而努力。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抵美后虽然表示德国愿意参与伊拉克重建,但他并没有在减免伊拉克债务方面作出具体承诺。

  据美国政府官员介绍,9日上午,峰会的首次全会将主要讨论油价、汇率等世界经济问题以及中东改革计划。应邀与会的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也门、土耳其等国领导人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将在当天中午的峰会工作午宴上就中东改革问题发表看法。当天下午,八国峰会将讨论全球反恐合作与防扩散问题。布什当天还计划单独会晤亚瓦尔。会议的最后一天,八国领导人将与6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经济援助、减免债务和防治艾滋病等问题。

  虽然八国峰会实质性的会谈还没有开始,但是近几天各国领导人的助手一直在就峰会计划达成的各项协议进行最后磋商。据美国政府官员8日介绍,峰会关于防扩散的协议已基本成形,协议内容包括在未来一年内暂停铀浓缩和核废料再加工技术和设备的转让;采取措施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各国核活动的监管;争取在联合国通过一项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视为违法行为的决议。

  布什所以选在海岛这么一个大西洋畔的小岛上召开八国峰会,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相当与世隔绝,非常便于保安。海岛几天前就已对外封闭,只有与会代表团成员、少数持有特别证件的八国集团成员国的记者,还有岛上的几十户居民可以上岛。以海岛为中心半径65公里的空域已成为民用飞机的禁飞区,由预警飞机、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组成的防空网时刻准备对付任何空中之敌。海岛周围海域,架着机枪的海岸警卫队巡逻艇来回穿梭。此外,还有约两万名士兵和警察在海岛周围各县以及120多公里以外的峰会新闻中心所在地萨凡纳执勤。他们有两项主要任务:对付可能出现的抗议者骚乱,以及预防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可是海岛附近地区8日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抗议者组织说,政府采取的这种超大规模保安行动以及早些时候发出的峰会可能会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警告吓退了很多抗议者。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