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专题 > 正文

里根毕业于那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1:12 新京报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灵柩由加利福尼亚运抵首都华盛顿时,场面备极哀荣。二战后,没有哪一位总统有里根这样的历史影响力。然而,里根是哪所大学毕业的?

  他毕业于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小学院:Eureka College.这个学校在哪里、什么等级,美国人也说不清。笔者查了一下网站,发现它还是有的。它的网页上满是悼念里根的东西,还有一个大“广告”,声称该校独树一帜的政策是学费统一,而且非常便宜,每个学生只付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3000美元。这么点学费,透露出该校是个不入流的、为上不起好的私立学校也考不上有名的州立大学的穷学生开办的。

  笔者今年开始任教的也是一个类似的学校,叫Suffolk University,去年学费只有18000美元,但该校设在波士顿最贵的地区。该校宗旨就是为那些没有钱、不被上流社会接受的穷人提供法律教育。后来设立本科学院,使许多劳动阶层能够通过走读、夜校的方式念完大学。

  笔者开始接到工作时,一直犹豫不决。后来,在教授的一再鼓励下才下定决心。现在才慢慢理解,人家办这样的小学院,非常认真也很有质量。比如,笔者未来的同事全是哈佛、耶鲁之类的名校博士。决定雇我的系主任,是美国史某个领域的权威。该校教授对学生极其负责,常常为了学业把电话打到学生家里;一堂课最多只有二十几个人,师生交流非常密切。里根的那所学校,估计也是差不多的局面吧。

  里根是个小镇上的穷孩子,为了上大学,他高中时当救生员。这样积攒下来的钱,上学当然不够用。他到学校的第一天就是直接找校长,要求得到资助。

  校长看着这个生机勃勃的年轻人,觉得是个人才,就给了他一些奖学金,还有一个校内工作,让他至少能挣出自己的饭钱。就这样,一个不入流的小学院为打造一位总统,完成了第一道工序。

  里根就读的大学揭示了大学教育“美国模式”的另一面,这就是美国有大量的面对普通百姓的大学。这些大学都能够保持相当高的质量,为社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这些学校的贡献,你只要比较一下英美的社会精英就能看明白。在英国,无论是在政治界还是企业界、学术界,精英几乎被牛津、剑桥垄断。但在美国,二三流的大学也是人才辈出,上流社会的很多人拿的还是不入流大学的文凭。

  美国何以能如此?关键一点就是政府虽然大力支持教育,但这种支持主要是通过给学生提供奖学金完成的。结果,基层社会各显神通,建立了各个层级的大学,满足了社会各个角落的人的需要。最近,美国国会酝酿提案,改变政府对大学资助款的分配方式,要求减少对新英格兰地区几所精英大学的支持,把钱分散到中西部、南部的小学院去。它所依据的,就是政府不出面抬举个别精英大学的精神。

  教育的一大功能就是社会流动,使下层社会有靠自己的努力上升的机会。所以,大学不仅应往高处看,也要向低处走。

  薛涌(美国学者)

  相关专题:美国前总统里根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