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举行地方议会等选举专题 > 正文

分析:英国工党在伊拉克阴影下遭遇“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1日电(记者徐剑梅) 英国地方市政议会选举结果11日基本揭晓,执政的工党损失了460多个议席,得票率跌至第三位,居两大反对党之后。这不仅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上台7年以来工党选举成绩最差的一次,也是英国有史以来执政党在地方市政选举中所遭受的最惨重失败。

  从首相布莱尔、工党内阁大臣到反对党领袖,从学者、媒体到普通百姓,英国朝野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普遍认为,伊拉克问题是工党遭受重创的重要原因。布莱尔本人公开承认,他的伊拉克政策是笼罩工党选举战的“阴影”。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乔韦尔称,工党遭遇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投票”。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说,选民“重重踢了工党一脚”,“伊拉克是笼罩选举的乌云”。

  伊战一年多来,布莱尔可以说一直处于危机之中。反战游行、凯利事件、赫顿调查、虐俘丑闻……每摆脱一次危机,下一次危机就会接踵而至。虽然每次都勉强过关,但使得布莱尔元气大伤,民意支持率和公众信任度持续走低。这次选举前的最新民意调查表明,46%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应该在下次大选前主动请辞,59%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歪曲事实”,表示信任布莱尔的选民只有36%。虽然布莱尔的民意支持率仍高于反对党领袖霍华德,但财政大臣布朗已成为民意调查中最受欢迎的布莱尔接班人。越来越多的工党成员,尤其是工党下院议员担忧布莱尔可能已成为本党选举的“累赘”。

  事实上,为尽量避免“连累”工党地方议会候选人,避免伊拉克问题影响选民决定,布莱尔在这次工党选战中异乎寻常地保持低调,在许多工党竞选材料中都找不到以往必备的领袖照片。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又是乘直升机,又是坐公共汽车在全英各地旅行演讲,参加集会,会见选民。而在工党总共4场现场直播的竞选集会上,布莱尔竟一次都没有亮相,以致被保守党取笑为“工党的尴尬”、工党选战中的“隐形人”。

  布莱尔11日晚还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工党下院议员面对令人沮丧的选举结果“不要慌张”,而应“保持镇静”。从布莱尔近几天的讲话来看,显然他希望能够双管齐下,一方面借助联合国最新决议稳定伊拉克局势,令伊拉克淡出报纸头版,寻求在伊问题上的体面退路;一方面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争取在明年大选到来前把公众关注的焦点从外交领域吸引到内政问题上来,以摆脱“伊拉克阴影”的困扰。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工党在地方选举中遭到的惨败虽然不足以构成布莱尔的致命危机,但势必将进一步打击工党对布莱尔执政的信心,削弱布莱尔的政治地位。

  相关专题:英国举行地方议会等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