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伊交权非仓促之举 相关各方早有“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记者张庆华) 当地时间28日上午10点半左右,以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为首的美方当局正式向伊拉克新政府递交了移交主权的正式文件,国际社会关注已久的美伊交权仪式比预定计划提前48小时完成。但这一“短平快”的手法却不是仓促之举,而是应时而动,美伊各方为提前交权而早有准备。

  影响美国及时顺利交权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始终动荡不安,随着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交权临近,暴力浪潮大有升级趋势。争取获得国际社会对伊拉克问题的援手,是布什政府外交策略的重点;而最有可能最大限度并最有效地给予这种援助的,应该是北约。幸运的是,凭借北约峰会在土耳其召开的机会,美国和伊拉克新政府完成了这一外交斡旋的历史性任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已表态,在伊拉克当局请求下,北约将向伊出兵,负责训练伊拉克军队。这也就意味着,北约愿意淌伊拉克这波“浑水”了。

  美国所确定的交权时间的早晚,应是以不影响美国在伊利益为前提。此前有报道称,为了确保美国对伊政治影响力,布雷默可谓煞费苦心,做到了未雨绸缪。他近日连续签发了多条法令,并将20余名“亲美”的伊拉克人安插进伊拉克新政府;他甚至一手组建了一个7人委员会,并赋予其特殊权力:能够取消任何党派或个人参加伊拉克未来大选的资格。这都为保持美国在伊影响力买下了伏笔。这几天,布雷默还在伊拉克各省做了离别前的巡回访问,向各地大员一一道别。布雷默已宣称,他“对伊拉克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将于28日离开伊拉克,可谓“功成身退”了。

  当然,美伊交权时间的提前不能不和伊反美武装的行动有关联。24日,伊拉克就已掀起暴力狂潮;武装分子在5个城市同时发难,不论是美军还是伊拉克警察,都受到了猛烈袭击。尽管伊拉克新政府总理阿拉维宣称28日是“历史性”的一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能够控制国内的局势,但美伊交权在伊拉克暴力狂潮即将达到顶峰前突然举行,与布什此前所宣扬的坚定推行中东民主计划、全力创建中东和平的诺言不甚相符。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