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移交萨达姆专题 > 正文

伊特别法庭今日起诉老萨 庭审录像可能公开播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6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11名伊前政权高官由美英联军“正式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在7月1日对萨达姆提出起诉。

  伊前政权12名高官被移交

  同萨达姆一起在当地时间10时15分被移交给伊方的人员还有萨达姆的部分前高级助手。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包括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和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马吉德在内的一些萨达姆前高级助手的案件当天一道被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机构。

  然而,这次移交实际上只是法律意义上的移交,即美英联军把萨达姆一案及相关案件移交给伊拉克方面,萨达姆及他的11名前高级助手仍由美军负责看押。据新华社电

  沙拉比向萨达姆宣读逮捕令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代表伊拉克接受了对萨达姆等人的司法管辖权。

  据沙拉比事后透露说,他亲自向萨达姆等人宣读了逮捕令,并告知他们有权为自己聘请律师,他还对萨达姆解释了以后将要进行的程序。但当萨达姆试图提问时,沙拉比并没有同意,告诉他说,如果有问题可以在7月1日的第一次出庭时提出。沙拉比还说,交接仪式结束后,萨达姆看上去有些颤抖。因为萨达姆很清楚,从这一时刻起,他的身份已经从“战俘”变成了刑事犯罪嫌疑人。子夜

  庭审录像有可能公开播放

  沙拉比称,虽然萨达姆将在7月1日第一次出庭听取对他的指控,但整个起诉工作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届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对整个过程进行录像甚至直播。

  据悉,萨达姆目前主要面临11项罪名的指控。其中包括他在1988年下令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村镇哈莱卜杰居民、1991年下令镇压什叶派教徒在伊拉克南部的起义以及在1980年到1988年间发动两伊战争和1990年入侵科威特等一系列事件中犯下的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子夜

  新闻背景

  昨天移交的伊前政权高官名单

  伊拉克特别法庭公布的12名移交给伊临时政府的伊前政权高官名单:

  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前总统,2003年12月13日被捕;阿里·哈桑·马吉德,即“化学阿里”,扑克牌通缉名单上列第5位;阿齐兹·萨利赫·努曼,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巴格达西区指挥官;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总统特别顾问;卡迈勒·穆斯塔法·阿卜杜拉·提克里蒂,共和国卫队指挥官、萨达姆的女婿;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萨比尔·阿卜杜勒·杜里,前巴格达省长;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提克里蒂,总统秘书;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前国防部长;塔哈·亚辛·拉马丹,副总统,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塔里克·阿齐兹前副总理,外交部长;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总统顾问。万宏

  谁能出庭为老萨辩护?

  谁都明白审判对萨达姆意味着什么,他的家人更是不遗余力地为他请了一个由20名律师组成的外国律师团。但据巴格达的一名律师透露,并非所有的律师都能获准为萨达姆辩护。目前,除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律师,其他国家律师都要先获得伊拉克律师协会的特别许可方可出庭辩护。该律师还说,有一些伊拉克本土律师愿意为萨达姆辩护。不过却很少有人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因为不少人已经接到了死亡威胁。

  不过,即使伊拉克律师协会同意外国律师为萨达姆辩护,伊临时政府看上去也不大欢迎他们。约旦律师齐亚德·哈苏奈在安曼表示,辩护律师团计划前往伊拉克,但伊拉克临时政府在是否能为律师团提供安全保护的问题上未置可否。

  除谁将出庭为萨达姆辩护仍未尘埃落定之外,萨达姆是否愿意接受审讯也有悬念。律师团中颇为瞩目的法国著名律师埃曼纽尔·吕多表示,萨达姆将会拒绝承认任何法庭并接受审判。吕多称,他估计萨达姆将在法庭上谴责美国去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贾延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美国移交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