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出庭拒绝认罪并痛斥布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22:27 人民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出现在当地法庭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出现在当地法庭上。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出现在当地法庭上。


  人民网7月1日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出现在当地法庭上,并断然拒绝了法庭对其做出的有关“战争罪”和“大屠杀”等指控。据伊政府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神色疲乏的萨达姆在出庭过程中曾手指其中一名法官声音嘶哑地扬言,这就是一场闹剧,布什才是真正的恶棍和罪犯。当天,这位前总统戴着手铐被“牵”入法庭,不过在听取指控过程中,手铐和腰部的铁链被取下大约30分钟,整个过程都在美军“胜利营”进行,这里此前曾经是萨达姆的一处巴格达郊外官邸。面对法官,萨达姆两次强调“我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他看上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去似乎根本没有把法官放在眼中。不过,有时候此君也显得有些“困惑”。

  这是7个月以来萨达姆首次公开露面,他表示,除非有自己律师在场,否则他拒绝在法庭提供的指控书上签字并开始质疑法庭。萨达姆扬言,科威特是伊拉克领土,自己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伊拉克人民。针对萨达姆的7大项指控包括,1974年处决一名宗教领袖,1988年镇压库尔德人,1983年清除库尔德人部落,在30年执政期间不断杀害政治对手,1986-1988年对库尔德人进行大清洗,1991年镇压伊拉克人民起义,和1990年入侵科威特。有关萨达姆的具体指控将在今后提出,可能包括战争罪,大屠杀和反人类罪等。萨达姆对法官叫嚷,你们怎么能替那些“狗”(科威特人)讲话,不过法庭告诉他,禁止使用此类侮辱性言辞。

  萨达姆出庭时身穿黑色夹克,里面是白色衬衫,脚下黑鞋,并时常手捻灰白色胡须。从电视画面上看,老萨眼袋很大,在整个出庭期间显得比较平静,不时挥手讲话,并多次问道,自己将依据他当年制定的法律受审还是其他的什么“法律”。这次露面的萨达姆比刚刚被俘时明显消瘦了许多。为了保护法官,电视镜头只从后面和侧面摄像。不过,萨达姆倒是获得了不少“正脸”。这位“首席犯人”是被美军用直升飞机和装甲车从一秘密地点押送到法庭的。伴随老萨的还有四辆美军战车和一辆救护车。两名伊拉克看守陪同萨达姆进入法庭,入口处还有六名伊拉克警察把守。整个录像没有任何声音,并经过了美军的严格审查。

  萨达姆强调,现在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并非什么“联军”而是彻头彻尾的侵略者,并坚持要求法官称其为“伊拉克共和国总统”,因为如此说法“尊重伊拉克人民意志”。今后,法庭将进入搜集相关证据和定罪阶段,整个工作将持续相当长时间。据说,此前一天萨达姆获悉自己将处于伊拉克人看押下后显得非常惊讶。伊拉克新总统亚瓦尔表示,该国决定恢复被前美国总督布雷默暂停的死刑。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希望,审判萨达姆能推进伊拉克的稳定和民主化进程。并逐渐消除反美武装生存的土壤。不过,专家认为,审判进程可能导致伊拉克三大民族派别: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之间的裂痕加剧。

  萨达姆家人为其聘请的外国律师团目前依然在海外等待“入境工作许可”,他们强调,审判萨达姆的法庭是“非法的”。其中一名律师透露,自己接到了来自伊新政府内部“死亡威胁”,有人竟然要把他们“剁碎”。据悉,1日晚些时候,萨达姆手下的其他11名被移交官员也相继出庭接受问讯。在阿拉维临时政府在今后(最早明年初)举行的大选中失利,审理萨达姆的进程可能也可能要受到某种影响。这次“世纪审判”意义深远,风险巨大,萨达姆同伊拉克新政府之间的较量刚刚开始,各方都密切注意着审判进程,这也是伊拉克新政府在国际社会崭露头角的最好机会,也是对美国及其伊拉克代理人的重要考验。(高轶军)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