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危机与转机:能否对萨达姆作正当的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5 南方都市报

  当萨达姆因为违反人道罪而被伊拉克法庭控诉时,被审判的不仅是萨达姆的命运,还包括伊拉克的未来。对伊拉克人民而言,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将揭露出萨达姆政权的残暴罪行;对伊拉克临时政府而言,审判萨达姆是他们建立人民对政府信心的机会;对布什政府而言,萨达姆的受审则是让美国终于有了可以接受的战争法庭的模式。

  萨达姆在被美国羁押7个月后,终于在伊拉克法庭出庭,但是根据伊拉克官员透露,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萨达姆的正式审判恐怕要到明年初之前才会开始。

  审判萨达姆带来的不仅是希望还有危机。人们质疑,根据伊拉克法律及美国法律专家建议来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能否作出公正、透明及可信的判决;其判决是否仅仅反映出胜利者的正义,或是受害者的复仇。

  一方面,审判前独裁者使伊拉克象征性地宣示正式脱离萨达姆的统治;但另一方面,审判同时也给萨达姆提供了一个政治舞台,让他能质疑审判的正当性。

  伊拉克特别法庭显得独一无二,因为该法庭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审判法庭。伊拉克政府坚持在国内由伊拉克法官及伊拉克法律来审判萨达姆,美国律师和美国执法机关则派出探员四处搜集不利于萨达姆的证据,他们挖掘集体坟场进行验尸,并研拟起诉策略。

  怀疑者质疑伊拉克法庭能否担此大任,他们也质疑在美国的影响下,伊拉克特别法庭能否公正审理本案。美国联邦调查局主导全案的调查工作,即使萨达姆在法律上已经转由伊拉克当局处置,但是美军仍然负责监管萨达姆。

  美国当局强调,他们会尽力维持伊拉克特别法庭的独立与可信度。美国专家之所以参与,是因为伊拉克在萨达姆统治之后,法律体系残破;只要给伊拉克人民时间和训练,他们就能完整掌控法律体系。

  一位美国法律专家指出,审判时所有的重要决定,包括要调查什么人,要起诉什么罪名,要提出什么证据,都要由伊拉克法官全权决定。该名要求匿名的专家强调,伊拉克法官或许会在其间询问美国专家的意见。

  起诉萨达姆的罪名包括一系列的违反人道罪名,像是种族灭绝罪:从1991年的什叶派暴动,到1998年的用毒气攻击库尔德人村庄、杀害了5000人。根据伊拉克特别法庭去年的裁定,任何从1968年7月萨达姆掌权开始到2003年5月萨达姆政权垮台期间的任何罪行,都可以提出交由法庭审议。

  萨达姆的律师已经挑战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正当性,因为该法庭是在去年12月美国占领伊拉克时期,由美国指派的伊拉克执政委员会所设立。该委员会在临时政府成立之时已经宣告解散。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实验与国际上近来成立的战争法庭完全不同。首先,不论是南斯拉夫国际战争法庭或是卢旺达战争法庭,都是设立在这些国家之外,以避免审判时遭受国内政局因素的干扰。此外,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法理依据,则来自于伊拉克国内法与国际法的混合。 -宗合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