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美军轮番审讯萨达姆七个月一无所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1:11 人民网


被美军审讯半年后萨达姆戴手铐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7月3日讯 自从去年年底被美军俘虏到今年6月30日被移交给伊拉克新政府前,伊前总统萨达姆一直在接受美方调查人员的“轮番审讯和问话”。不过,令众人失望的是,在这将近七个月的时间里,老萨并没有向对手交代多少“有价值的情报”,甚至连自己在美军空袭期间的藏身地都守口如瓶。参与审问工作的美方人士对《纽约时报》记者介绍说,只要涉及到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是伊各地愈演愈烈的反美运动之类关键问题,萨达姆都会来个“装聋作哑”。不过,这位前总统偶尔也会突然精神起来,并对美国人大谈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政治,尤其是对自己当年下令入侵科威特的原因和其他“小事”都非常津津乐道。

  美官员透露,萨达姆宣称,当年他下令入侵科威特的原因就是为了能让自己手下军队“有事情做”,以免他们因为长期无所事事而“萌生反意”。萨达姆扬言,科威特历史上就是伊拉克领土,因此他完全不应承担所谓的“入侵邻国罪名”。同时,萨达姆还对美军在2003年发动“倒萨战争”表示“惊讶和不解”,因为当时根据他的判断,伊拉克海湾地区邻国因担心巴格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敢轻举妄动,美国则会被联合国安理会中无休止的辩论拖住。结果,他碰的了一个同样“不管不顾”的对手,美总统布什干脆绕开联合国,给萨达姆来了个让各方措手不及的“斩首行动”。这或许是伊拉克快速战败的另一个原因。

  据说,虽然萨达姆本人能讲一些英语,但他根本不用英语与美国人说话,任何情况下都是满口阿拉伯语。作为回应,美国人调来会讲西班牙语的士兵来看护萨达姆,并要求他们在萨达姆面前只说西班牙语。不过,在审问萨达姆过程中,美军派出了一名通晓阿拉伯语的翻译出面,并且由此人来承担了相当部分审讯工作。美军宣称,自己没有对这位前总统“上刑或者虐待肉体”,但曾经对他开展过“心理战”,其中包括连续审问数小时,然后让其“单独呆一会”,紧接着再次开始突击审问,以便能通过此举来造成萨达姆因心理压力太大而开口交代问题。不过,这些手段没有奏效,老萨咬紧牙关,根本没透露美国想知道的任何消息。

  美方介绍说,萨达姆在被关押期间依然将自己看作是伊拉克的国家元首,并且在多数情况下“逗美国审讯人员玩”。萨达姆宣称,自己当年在伊拉克境内东躲西藏的时候,由于美军搜捕工作太紧,不少伊拉克人因而不敢为其提供避难所。他说,这种情况这让那些人感到非常“难堪”,因为“热情待客”是阿拉伯人的传统美德。此外,萨达姆还经常夸口说,自己的手下当年曾经打入了许多反萨组织,其中包括沙拉比领导人伊拉克国民会议。不过,这种说法让美国人嘲笑不已,因此沙拉比在伊拉克战争前在美国上下活动,极力鼓动白宫出兵解决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说老萨真有内线,对此哪能一无所知?

  尽管萨达姆有点喜欢“吹”,并且很喜欢就复兴党兴起的历史进行演说,但只要涉及到违法武器或者与基地组织的关系就立刻刹车。同时,他对自己被俘前的其他藏身地点,和手下到底还有哪些可靠的“关系”之类敏感话题也都绝口不提。甚至连自己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到底如果躲过美军数次“斩首行动”的高招也三缄其口。萨达姆首先由中央情报局关押,后来联邦调查局也涉足其中,并承担了更多审讯任务,但最终的结果依然非常令美国人失望,“榨取不出油水”或许是美国人移交萨达姆的重要因素。(高轶军)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