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F-15“鹰”战机向Su-30战机认输的玄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1:48 信息时报


F-15“鹰”式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F-15“鹰”战机已经在世界军机较量中称雄多年,虽然俄罗斯的专家一直声称其研制的Su-30战机就是针对F-15来的,但美国从未在公开场合让其向SU-30“示弱”。然而,部门利益和巨大的军工巨头的利益终于使这一称雄多年的战机走入暮年。上周,美国空军将领公开向媒体承认F-15的性能不如Su-30,终使一代名“机”的名声毁于一旦。

  F-15“鹰”雄迟暮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美国空军为了争取在换装计划中得到最大利益,不惜以一代名“机”的名声为代价。F-15在美国空军中被称呼为“鹰”,这只“鹰”称得上是当代歼击机的精品。空军部门为了自身以及其幕后军工巨头的利益最终承认它的性能存在不足使之提早走入暮年,但这依然掩饰不了它曾经取得的荣耀。

  F-15问世不久,即在中东地区大显神威,1991年海湾战争中更是出尽风头。在“沙漠风暴”行动中,F-15共击落伊各型飞机33架,占全部被击落敌机的87%,而自已无一受损。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从它参加各种空战至2003年,共击落各种飞机96架,而自己无一被击落。直到2003年4月6日,一架F-15E在伊拉克上空被击落,这是F-15E首次战斗损失。由于F-15的价格实在太昂贵,即便是美国富甲一方,也难以大批量采购,但与其后美国新开发的昂贵军机相比,它在现今的战机中算得上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因为除了SU-系战机外,能够在性能上超出它的并不多。而苏-30能在性能上超出 F-15,关键是其装备了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它产生的推力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方向,极大提高了战斗机的机动性。目前,世界上只有另外两种型号的战机装备有这种高级发动机,美国的F-22既是其中一种,这也许是F-15的支持者唯一不能反驳的地方。

  其实,美国历次作战观念的的升级以及军事装备的换装都是伴随着大规模的口水战进行的,F-15替代第二代战机时也遇到同样情形。在作战部门力图保持绝对优势的思维和军工产业利益的压力下,美军定期换装的习惯将使一部分战机面临绝境。目前与F-15一样依然还能在战场上占据优势的F-14熊猫战机和F-16都面临类似情形。F-14由于要给F-18超级大黄蜂腾位置,已经在美国海军装备中逐渐减少,虽然来自一线飞行员依然认为两者的性能并无太大的区别。而F-16也遭到了空军的冷遇,美国空军在未来的采购计划中曾透露已经抛弃F-15和F-16,转而全部依靠F-22和JSF联合战斗机,不过,由于F-16在性能上还是优于F-15,目前在国际军机市场上是美国的主力,才没有遭到同F-15一样的霉运。

  欢迎广大读者就您所喜爱的军事话题来函讨论。联系方式:zhangz@xxsb.com。

  美军一向对自己的实力自信而不谦虚,尤其是海空军,早已习惯了“称霸”的感觉。但是,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霍恩伯格将军近日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承认,美国空军主力F-15战机性能不如俄罗斯制造的苏-30多功能歼击机。霍恩伯格的这一表态让人不禁纳闷,美国国防部门和企业炫耀他们的先进武器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尤其在面对国际军火市场上的“仇人”俄罗斯时,更是不甘示弱,此时此刻为何做出这番灭自家志气长他人威风的事来。

  面子和利益使美国强撑

  霍恩伯格的说法主要是针对F-15与Su-30在今年2月中旬印度上空的一次对抗演习,在这场名为“对抗印度04”的美印联合军事演习中,印度大胆作出决定,派出其装备的最先进战机Su-30MKI与美国的F-15C做一次模拟实战的对抗,以检验双方战机的性能。一个是当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军的主力装备,一个是自诩全球军事排名第三的印度空军的装备王牌,这场对抗当然让人期待,更何况这也是两种战机的全球首次对阵。没想到对抗的结果竟是美国的主力战机不敌印度的苏式装备。对于这次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这样的结果当然令印度十分满意,其国内媒体更是大肆宣扬,而美国一方则保持相当的低调,似乎是为了保住面子不愿对此多加评论。

  有关美国F-15战机性能不如俄制Su系战机的说法一直以来都存在,但主要是来自俄罗斯的专家和选择Su系战机装备的国家的说法,美军高层、甚至其欧洲盟友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这一点。

  Su系战机的东家苏霍伊公司曾经透露,上世纪90年代初期,前苏联解体后,俄空军接受美方邀请,曾由俄空军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主任哈尔切夫斯基少将亲自率队,驾驶Su-27歼击机前往美军在大西洋的基地,与美空军F-15战机进行了较量。对抗演习就在大西洋美军基地上空进行。据哈尔切夫斯基少将透露,对抗演练中,根据事先制订的战斗条件,先是Su-27战机尾追美军F-15进行攻击,然后交换位置,进行第二次较量。结果,在两次较量中,Su-27都轻松胜出。参加对抗演练的俄空军王牌飞行员认为,俄战机获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Su-27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和高拉重比性能,F-15无法象苏-27那样在上升段飞行时就急剧增速,美军飞机必须经过一个短暂的、有特色的阶段,在某一时刻平行飞行一段时间后才能增速,这一弱点被俄飞行员充分利用。虽然美军的F-15经过这些年也做了些改进,但俄罗斯更是在SU-27基础上改装出苏-30,并称就是针对F-15,因此在性能上超越F-15当然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美国方面则并不这样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面子上的因素。作为美军的主力装备,美国国防部当然不想让别人认为他们的武器逊过其他国家的装备,更不希望由此产生对美军作战能力的怀疑,减少对美国在干涉国际事务中的“信任”度。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需要在国际军火市场维护美军战机的名声,否则将意味着美国军工企业每年损失数十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国际定单。

  美国空军战机的装备已处于临近饱和的状态,早已不是F-15的东家波音公司的大买家,为了维护在公司位于美国圣路易斯的生产线,波音公司力图在国际市场中寻求买家,2000年,为了一单来自韩国的40亿美元的合同,甚至请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亲自上阵游说韩国军方。

  印度热炒美国低调藏猫腻

  霍恩伯格没有透露对抗演习时印度上空到底发生了什么,印空军飞行员是如何操纵苏式战机取得优势并击败美军飞机的,但建议媒体不要对此进行过多的评论。霍恩伯格认为,一些拥有Su-30MK多功能歼击机的国家空军,在对抗美军战机时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会在将来对美军夺取制空权构成威胁。他表示,美军飞机并非如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超出世界其它国家飞机许多。

  一方面是印度大肆宣扬“战果”,一方面是美国军方故意保持低调,这其中的玄机耐人寻味。

  对于这次对抗演习,美军主动要求印度出动Su-30,而印度军方内部则是几经争吵才做出决定,如果美国要求双方对对阵结果保密,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最终结果却是首先通过印度媒体向世界传播。从消息传出的时间来看,演习早在2月已经结束,演习结果也是明摆着的,印度为何没有在演习结束后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国民,这才是其一贯的作风。很明显,通过印度方面的报道,美军高级将领巧妙地“公开承认”了美军现役歼击机的弱点。

  美国空军的这种做法实在是煞费苦心,但目标也十分明确——说服国会批准空军购置F-22(F/A-22)“猛禽”以替代F-15的高昂计划。

  F-15作为美空军的主力装备毕竟已有了30年的历史,随着美国的F-16、俄罗斯的SU-27、SU-30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走俏,以及欧洲战机的浮出水面,F-15已是明日黄花,没有什么竞争力可言。近年来,不但美国空军对其完全失去了兴趣,国际市场上的买家也都把目光集中在了几种型号更新,性能也更优的战机上。此种形势下,再死死抱住这棵行将枯死的老树,美国的军工巨头显然捞不到什么好果子吃。要想让纳税人的钱流到军工企业的腰包,办法只有一个,为F-15升级换代。而作为已投入数百亿美元进行了10多年研制的F-22“猛禽”早已被美国空军定为F-15的换装替代机型,其研制和试验项目就要结束,并且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装备能力。

  F-22的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认为美国空军计划至少需要381架F-22战斗机,而一架F-22目前价格在1.3亿美元左右,这远远超出了国会能够批准的预算额,也引起了部分议员的不满,认为F-22的试验还未完成,许多重大性能还未验证,因此研制费用还将增加,美国空军没有必要这么着急换装。即便批准换装计划,也不能完全依照国防部的要求,要多少给多少,议会能够接受的数字是180~227架,这显然不能满足空军和军工巨头的胃口。目前,如何说服美国议会批准价值400亿到500亿美元的换装计划成为军火巨头们公关的重中之重。

  “猛禽”出山断送“老鹰”前途

  近两个月来,关于F-22战机的消息不断。五角大楼在谋求世界军事巨无霸的野心驱使下,在军工巨头的压力下,为夺取未来战争制空权,积极研制超现代化战机,以争取较多的预算拨款,同时推动战机出口谋取高利润,几乎已成为其另外一项专职工作。而基本手段不外有二:鼓吹新式武器的威力和贬低旧式装备的性能。

  对于贬低旧式装备的性能,再也没有什么比实战结果更令人信服,这也是美军在演习开始之前,强烈要求印度出动SU-30的原因。由此,不难理解美军为何在此时透露F-15不敌Su-30的“实情”。而在鼓吹新式装备的性能绝对是军方的拿手好戏。

  美国空军认为,制空权是未来战争的首要法宝,而F-22能够带来这一优势。由于潜在的敌方正利用高新技术以及常规的地对空导弹和雷达编织防护铁幕,使美军无法接近目标。而F-22不但能够穿透这种铁幕,而且有能力越过和摧毁铁幕下的地方系统,为后续部队打开大门。

  美空军高层官员5月下旬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行的航展上,也重点向到访的记者和参观人员尽力吹捧正在发展的F-22猛禽优越性能。空军部长罗奇向公众描述说,他们用5架F-15鹰与一架F-22猛禽对战,只用了3分钟就结束战斗,猛禽在模拟环境打下5架F-15,而5架F-15甚至连猛禽的影子都没发现。因为猛禽飞得高,隐身性好,所以即使F-15拥有非常高性能的雷达,但自始至终也没有一架F-15能发现和确定F-22在何处,而F-22却时刻盯着5架F-15。同时,F-22的研究单位也拿出一系列对比数字证明纳税人的钱没有白花。一句话,一架F-22抵得上5架F-15,不换实在说不过去。

  不过,对于美国空军吹嘘的这些优点,在另外一些军事专家眼中一钱不值。

  美国传奇战斗机飞行员、飞机设计师里克斯奥尼日前发表论文指称,美国空军应该废止F-22战机计划,F-22战斗机被改进为战斗轰炸机使用并不正确。F-22最初被设计为隐形超音速战机,但是这一设计目标却成为F-22改进成轰炸机的最大障碍。原因在于隐形轰炸机必须将其机载炸弹装备藏于机身内部,但是F-22内置武器舱只设计用于挂载空对空导弹,由于内部武器舱空间有限,F-22最多只能挂载两枚1000磅的炸弹以及一些空对空导弹。 而F-22“猛禽”战斗机与F-117“夜鹰”战斗机相比,两者都是技术含量高的隐形战斗机,但是F-117战斗机可以挂载两枚2000磅炸弹,这是F-22载荷的两倍,而且F-117战斗机的造价仅是F-22的一半。

  美国“监督政府项目部”也对此空军坚持采购F-22表示不解,执行官布赖恩认为国防部再一次试图发展一种高价格、不需要的武器系统,最后的结果是只有承包商可以获利。而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则认为,美军目前根本用不着这样的高性能战机,因为潜在的敌方战斗机其性能近二十年来没有多大变化,而美国的战斗机在近年来的几次局部战争也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在过去15年中美军战斗机共出动了40万战斗架次,而只损失了39架飞机,生存率达99.9%,而且损失的飞机中没有一架是在空中格斗中被击落的。

  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专家相比,这些议员似乎太缺乏想像力。空军部长罗奇告诉国会议员说,可以设想出,可能的敌人从俄罗斯那里购买飞机,然后装备上以色列研制的电子干扰机、法国产的导弹以及高性能的雷达,那么美军将无法对抗这种飞机,解决的途径只有一条,装备“猛禽”。

  由于F-22已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令要审查的项目,面临可能的军费预算削减,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立即披露了F-22“猛禽”的部分研发内幕,希望以此让国会了解,从而继续投资购买该战斗机。而一份尚未公布的有关印度空军苏-30MK和F-15对抗演习结果的报告更凸显了军方和军工企业论点重要性,在处于如此劣势的情况下,空军不能继续抱着老树,换装是必然的选择。

  Su-30战斗机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在苏-27基础上发展的重型战斗机,1992年首飞。苏-30MK是双座双发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该机具有远程截击、对地攻击和指挥单座苏-27作战的三位一体作战功能。印度派出与F-15C对抗的既是此种型号。

  动力:两台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加力推力122.6千牛。

  尺寸:长21.935米,高6.43米,翼展14.7米。

  性能:最大起飞重量38000公斤,最大速度2.0马赫,最大航程3000公里,作战半径2300公里,最大探测距离100公里,最大载弹量为8000公斤,可以同时跟踪10个目标,并保证对其中1个最危险的目标优先攻击。

  F-15“鹰”式战斗机

  美国麦道公司(现已并入波音)研制的重型制空战斗机。主要有A、B、、D、E共5个型号,其中A、C为单座型,B、D、E为双座型。这次参与对抗的为F15-C。

  动力:两台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加力推力128.9千牛。

  尺寸:长19.43米,高5.63米,翼展13.05米。

  性能:最大起飞重量36741公斤,最大速度2.5马赫,最大航程3200公里,作战半径1270公里。最大探测距离150公里。最大载弹量11113公斤。

  F-22“猛禽”战斗机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双发重型制空战斗机,将取代现役的F-15战斗机,成为美国空军21世纪初的主力战机。1997年首飞,该机采用隐形外形设计,在结构上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具有隐身性和超机动性双优品质。

  动力:两台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加力推力155.6千牛。

  尺寸:长19.06米,高5.03米,翼展13.57米。

  性能:最大起飞重量27215公斤,最大速度2.1马赫,最大航程4830公里,作战半径1800公里。最大探测距离200公里,可同时跟踪30个目标,并能拦截巡航导弹。

  本版编译 阿 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