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宣布搭档为竞选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0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7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6日在宾夕法尼亚州正式宣布,他已选择年初民主党总统初选中的对手、北卡罗来纳州国会参议员爱德华兹为自己的副总统竞选伙伴,与来自共和党的现任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在11月的大选中展开竞争。

  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一些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和克里在选民中的支持 率不相上下。《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盖洛普民调公司6月下旬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的总体支持率为48%,仅比克里高出1个百分点。《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如果只有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克里将获得45%的登记选民的支持,领先布什一个百分点。

  但这样的调查结果是在美国民众对伊拉克局势的发展日渐不满、对布什工作的满意程度正在下降的情况下得出的,并不是因为克里的竞选主张赢得了选民的认同。此间舆论认为,克里选择在此时宣布竞选搭档,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公众的关注,给自己的竞选活动注入活力。

  宣布搭档旨在造势

  克里在今年年初开始的民主党总统初选中一路领先,在稳获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之后,他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曾一度超过了布什。3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只有克里和布什两人参加总统角逐,他们的得票率将分别为52%和44%。

  但随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结束,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开始转移。“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举行的系列听证会、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曝光、美国主办的八国首脑会议以及前总统里根去世等等,这一系列重要事件完全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布什作为其中一些事件的主角,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克里的竞选活动则完全湮没在这些事件当中。

  此间舆论认为,为了扭转近几个月来竞选活动方面的被动局面,克里精心选择了宣布竞选伙伴的时间和地点。7月4日独立日过后,美国国内比较平静,基本上没有什么重大事情,而且距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仍有一段时间,克里选择此时宣布竞选搭档,正好可以激起公众的兴趣,使自己的竞选活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外,宾夕法尼亚州是总统竞选双方争夺激烈的一个州。尽管布什在2000年的大选中以5个百分点的差距在该州败给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但布什的竞选连任班子已经把宾夕法尼亚州作为开展竞选活动的重点地区之一。克里选择在宾夕法尼亚州宣布竞选搭档,表明了他对该州的重视。

  舆论认为,克里对竞选搭档的挑选一直守口如瓶,吊足公众的胃口。他在独立日后的第二天宣布竞选伙伴的做法,基本上达到了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制造轰动效应、吸引媒体关注的目的。

  精心选择竞选搭档

  克里对其副总统竞选搭档的挑选可谓煞费苦心。据此间媒体报道,克里制定了五条选择标准,其中包括认同自己的观点和对国家的看法,能够吸引全国各阶层选民的支持,以及在各个层面与自己保持一致等。

  克里从4月份开始挑选竞选伙伴,刚开始时的人选多达25人,其中包括克里初选时的另一位竞争对手、密苏里州国会众议员格普哈特,艾奥瓦州州长维尔萨克和佛罗里达州国会参议员格雷厄姆等。爱德华兹从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克里提出的要求。

  爱德华兹今年51岁,个性随和,正好与克里严肃、刻板的个性相互弥补。在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过程中,他很少批评其他民主党对手,因而得到了不少共和党选民和独立选民的支持。一些选民表示,他们之所以支持爱德华兹就是因为他“传达了正面的信息”。

  上个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克里所有的副总统竞选搭档人选中,爱德华兹是最爱欢迎的人。民主党内的一些领导人也敦促克里选择爱德华兹作为竞选伙伴。此外,爱德华兹来自美国南方,可以为来自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的克里争取南方选民的支持,这也是克里选择爱德华兹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先后于7月和8月召开,美国总统竞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克里能否借宣布竞选搭档之机掌握主动,目前还言之过早。

  伊拉克局势或成选战关键

  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认可总统布什工作表现的人数比率已经降至42%,为其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不满意的人数比率则超过了5成。54%的美国人现在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这是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首次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持这一观点。

  调查还表明,伊拉克暴力事件的不断升级和虐俘丑闻的曝光使美国民众对战争的支持率大幅下降,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美军向海外大规模部署军队是一个错误,首次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变得更不安全,更容易受到恐怖袭击。

  尽管美国已经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但仍有十几万美国大兵驻扎在伊拉克,伊拉克的局势并没有因为权力的移交而趋于平静,暴力活动仍频繁发生。《洛杉矶时报》日前发表评论说,美国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可能是在大选前扭转人们对布什政府控制伊局势所持怀疑态度的最好机会,但也有可能加速美国民众对伊拉克问题所抱幻想的破灭。

  有媒体分析说,伊拉克局势、虐待俘虏丑闻等问题动摇了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信任,伊拉克问题可能会助克里一臂之力。但克里缺乏个人魅力,没有明确的竞选主题,美国选民不一定会因为对布什政府的失望转而支持克里,因为克里还没有向民众传达出让他们投票选他的理由。伊拉克局势如何发展和美国经济继续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将最终决定选票的去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