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墨西哥世界遗产:除了玛雅文明还有现代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7日电(记者林如萱)墨西哥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印第安人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奥尔梅克文化、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殖民地时期西班牙人留下了具有浓郁欧洲风格的教堂、修道院、市政建筑;独立之后,墨西哥艺术又呈现出新的繁荣,在世界艺术发展中占有重要一席。墨西哥政府在推广本国文化艺术,包括举世闻名的壁画艺术和建筑艺术上可谓不遗余力。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墨西哥今年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路易斯·巴拉干故居和工作室”刚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既表明了世界对墨西哥现代建筑艺术的认同,也意味着世界遗产委员会肯定墨西哥文化部门扩大世界遗产涵盖范围的努力。

  墨西哥人类学和历史局世界遗产部主任弗朗西斯科·洛佩斯·莫拉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路易斯·巴拉干故居和工作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墨西哥和对遗产委员会都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现有的788项世界遗产中,只有十几项是现代艺术遗产,比如巴西城市巴西利亚、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大学城等。

  “我们希望在墨西哥的世界遗产名单上有更多的类别,因为我们不仅有史前文化、殖民地文化、自然景观,还有现代艺术、工业艺术。世界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集中代表,我们有义务使我们的遗产名录全面反映自己多元的文化艺术形式,”莫拉雷斯说。他认为这对建立更有代表性和平衡性的世界遗产名录同样有重要意义。

  巴拉干是墨西哥现代主义建筑师,他的作品简约、宁静,对当代结构设计有重大影响。虽然他一生的主要作品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住宅、小园林,但每个作品都是景观、诗意与情感的结合,他的故居和工作室正是这种设计理念的杰出代表,所以巴拉干荣获1980年的普利茨克建筑奖,该奖项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莫拉雷斯介绍说,墨西哥已经列入世界遗产申报预备清单的另一项现代艺术项目是“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洛家庭工作室博物馆”。里维拉是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墨西哥壁画运动中的“壁画三杰”之一,他的作品融汇了欧洲艺术和墨西哥本土玛雅、阿兹特克传统艺术的精华,对当代墨西哥艺术有广泛深刻的影响。其巨作“墨西哥历史与未来”现珍藏于国民宫中央楼梯的回廊上,高约五六米、长达数十米,共有1000多个人物,气势磅礴,全景式地展现了墨西哥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前的印第安社会到本世纪的全部历史。

  里维拉的妻子弗里达则是拉美最具传奇色彩的画家。她一生至少经历了32次大小手术,她的许多画作都是在病床上完成的。她的作品在狂放恣肆的构图、泼辣刚健的色彩背后,有着异常微密详尽的笔触。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洛家庭工作室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集中保存和展示两人的作品、照片、文件及其他艺术作品的地方,两人的家庭工作室还是墨西哥最早的现代住所。莫拉雷斯说:“在最近十几年,这个博物馆还在墨西哥和其他国家举办了近两百场展览,现在,我们希望这个博物馆也能成为世界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墨西哥的历史和现代艺术。”

  墨西哥将要申报的现代遗产还包括墨西哥大学城,工业建筑设施如哈里斯科州的龙舌兰酒生产基地等。他认为这正是世界遗产全球战略更有代表性、更平衡、更可信的精神所在。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