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世遗大会呼吁对青少年加强遗产保护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7日电 (记者程云杰 全晓书)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日在此间通过《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呼吁与会各国把青少年作为世界遗产保护教育的重点,积极向青少年提供有关服务和指导。

  这一宣言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精神提出,要加强青少年遗产保护教育,提高世界遗产保护意识,鼓励青少年自觉履行保护世界遗产的责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宣言》称,世界遗产是不同国家历史、文化与文明的结晶,代表着最有价值的自然奇迹和杰出的人文景观。这些自然和文化遗产是人类共享的宝贵财富。尽管随着缔约国遗产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各级政府遗产保护教育力度的增强,缔约国的很多遗产都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是,也有很多遗产因为战争、自然灾害、过度旅游、环境污染、资金匮乏和知识技能短缺等原因而遭到永久性的破坏,对人类遗产的多样性构成巨大威胁。

  宣言说,世界遗产保护的未来在于当今少年,他们将成为未来遗产保护工作的决策者和实践者。宣言称,各国政府近年来都对青少年教育给予高度重视,世界遗产委员会也把青少年教育列入工作的重要日程。1994年,世界遗产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网联合发起了名为“青少年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地区项目,并在此后举行的14个青少年论坛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以20多种语言出版了名为《世界遗产在于少年》的教科书。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宣言中敦促各国政府积极制定行动计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规范和指导有关世界遗产保护的青少年教育,鼓励各国教育机构把世界遗产保护列入教学日程,设置专门课程以普及遗产保护的知识。宣言还建议各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众传媒举办各种国际性、区域性和全国性的遗产保护论坛,并监督和评估青少年遗产保护教育的进程,确保这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宣言说,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应加强有关青少年教育的国际合作,帮助欠发达地区建立切实可行的教育机制,并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国政府还应积极建立跨地区的教育和研究中心,促进遗产保护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