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借口防止核扩散偷走伊拉克2吨核原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2:39 新闻晚报

  联合国官员在7月7日指出,美国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从伊拉克秘密运走一批铀和高放射性材料,这些材料可以用来制造“脏弹”。

  偷运:交权前5天

  这批大约2吨的低纯度铀和大约1000件放射性装置是上个月从伊拉克运往美国的。联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合国官员指出当时这些包裹在距离巴格达12英里的土埃沙核设施内被打上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志。

  “美国官方只不过通知我们将移走这些物质,但他们从来没有得到我们的认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纽约的办公室领导古斯塔夫·齐劳文内说道。

  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6日说,美国在伊拉克权力移交之前,秘密从伊拉克运走了一批可用来制造“脏弹”或核武器的浓缩铀和其它放射性原料。

  亚伯拉罕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次行动是布什政府的一项主要成绩,既可防止这些拥有潜在危险的核原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还可使那些试图发展核武器的国家接触不到这些核原料。”

  声明介绍说,这次秘密行动于6月进行,参加行动的有美国能源部20名核专家和一队数目不详的美军士兵。这些人员在伊拉克前核设施里,将一些低纯度浓缩铀和放射性装置打包,并将其中一部分装在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上运往美国。行动之前,美方知会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拉克的官员。

  私吞:美国能源部照单全收

  美能源部官员称,运到美国的约1.7吨浓缩铀暂时存放在能源部一处秘密场所,而放射性装置则被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查。另外,伊拉克用于医学、农业和工业用途的放射性装置经过重新包装后,并没有运出伊拉克。

  国际原子能机构督导巴拉迪在7月7日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国在6月19日曾以“安全考虑”为由,要求从土埃沙移送一些核原料去美国。原子能机构引用美国当时的备忘录说,美国人承诺“将在得到原子能机构的许可后”再移送这些核原料。

  根据巴拉迪的这封信,美国在6月30日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月23日已经移送1.8吨浓度为2.6的铀材料、以及6.6磅的低浓度铀和约1000件高放射性设施。

  一位匿名的联合国官员表示,美国移送这些核材料的合法性值得怀疑,因为这些核材料属于伊拉克所有,并且应当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美国能源部的声明则指出这次行动符合联合国的相关决议,并有助于“确保伊拉克人民的安全”。

  扩散:原地仍有核废料

  在1992年,海湾战争结束后,所有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高浓度铀已经从伊拉克运往俄罗斯,原子能机构的齐劳文内说道。在1992年后,大约2吨的天然铀和一些低浓度铀以及一些铀废料被留在土埃沙,置于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

  根据1991年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伊拉克可以保存用于医学、农业和工业用途的放射性装置。

  原子能机构的观察员是在去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离开伊拉克的,战后,美国要求原子能机构返回伊拉克,代替徒劳无功的美国专家组来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003年6月,美国允许原子能机构进入土埃沙来视察铀原料是否有扩散的危险。原子能机构在这里找到了大部分失踪的铀原料。齐劳文内说,原子能机构把这些原料包装于有印记的容器内,由美军看管。

  美国偷运这些核材料是在6月23日,也就是美国政府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权前的5天。

  巴拉迪称,根据原子能机构的观察,在土埃沙还有一些未找到的铀原料以及核废料。如今这里处于伊拉克科学技术部的监管之下。 ( □施平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