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首富被捕专题 > 正文

俄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进入生死存亡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莫斯科7月8日电 最近几天,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总部气氛非常紧张。莫斯科仲裁法院给尤科斯公司下达的偿还税款期限已到,但尤科斯公司和税务部门至今没有就“还债方式”达成一致,法院派来的法警在特种警察的武装保护下,几次来尤科斯公司和保存尤科斯股东注册资料的M-Reyester公司,搜查资产清单和股东资料。种种迹象表明,法院将要通过强制执行的方式,将尤科斯公司的逃税款和罚金一并上缴国库。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按照莫斯科仲裁法院的最后裁决,尤科斯石油公司在2000年的逃税款和罚金累计993.42亿卢布(约合34.4亿美元),尤科斯公司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将这笔款项上缴国库。尤科斯公司对这个仲裁结果没有提出异议,还主动提出配合法院执行判决结果。现在的问题是,尤科斯公司的可用现金目前最多不过15亿美元左右,公司大部分资产被法院冻结,至今没有解冻,公司一时真的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还债。前一段时间,尤科斯公司曾给俄罗斯政府总理写信,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还债方案,但政府方面对此没有做出什么反应,不少人因此预测说:尤科斯公司面临破产危险。

  据尤科斯公司新闻发言人沙德林透露,公司已经根据法院判决的要求,向莫斯科中心区第一法警处提交了“自愿执行法院判决结果”的声明,提出用尤科斯公司持有的西伯利亚公司股票(市值40.5亿美元)来抵债的建议;但法院方面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与尤科斯石油公司合并、拆分”尚未彻底结束为由,拒绝接受尤科斯公司提出的还债方案。

  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尤科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他在狱中一直非常关注尤科斯公司一案的进展情况。霍多尔科夫斯基前几天又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他愿意把他的股份全部交给尤科斯公司,然后由尤科斯公司把这些股份出售,用换来的资金偿还拖欠税务部门的税款和罚金。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出的建议看似可行,但俄罗斯当局对此建议仍然非常谨慎,至今没有哪位权威人士对此做出反应。

  自从尤科斯公司摊上经济官司以来,普京总统一直回避对此案直接表态。普京首次打破沉默是在6月中旬,他那时明确提出:俄罗斯政府不希望尤科斯公司倒闭。但普京并没有说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避免尤科斯公司破产。

  此间舆论认为,未来几天将是尤科斯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期。但现在谁也无法预料这个官司最后将以什么样的结果收场。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相关专题:俄罗斯首富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