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公布伊拉克情报失误调查报告 共有三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巴特勒勋爵(右二)和调查小组成员14日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抗议者打出标语:“停止战争联盟;布莱尔撒了谎;成千上万的人死了。”(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特勒勋爵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4日,由英国前内阁大臣巴特勒·布罗克韦尔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舆论期待已久的有关伊拉克情报问题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对战前伊拉克是否对英国构成实质威胁、谁该对情报失误负责等方面进行了解释。报告要点如下:

  伊拉克没有可构成威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英国首相布莱尔2002年9月公布了一份现在看来已是臭名昭著的伊拉克武器威胁档案。该文件指出,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之内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但巴特勒这份历时5个月出炉的调查报告指出,伊拉克“没有数量相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储备,就算有,也无法进行部署或者研发出使用它们的计划”。

  报告称,尽管伊拉克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尚未有最终定论,但关于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之内施袭的耸人听闻的情报是“不应该被包含在布莱尔公布的伊拉克情报档案中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去年曾辩解说,关于萨达姆可在45分钟内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说法,指的是迫击炮和小口径武器等野战武器,而不是远程弹道导弹。

  英国关于伊拉克的情报评估存在严重问题

  巴特勒的报告称,有些情报来源“有严重问题”或者“不可靠”,但没有证据显示当局在其中“肆意扭曲或者有意疏忽”。

  报告说,布莱尔政府的联合情报委员会在无意中受到政府某些“政治任务”的影响,因而在匆忙拼凑的2002年伊拉克武器情报档案中缺乏对情报来源与精确性的合理界定。但是政府没有故意误导情报机构这样做。

  报告说:“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联合情报委员会关于伊拉克武器威胁情报局限性的警告没有充分体现在政府公布的情报档案中。政府根据这份档案做出的判断超出情报所能体现的内容。”

  情报失误错不在个人

  巴特勒的报告将伊拉克情报失误归咎于英国情报机构的集体过失,不是个人行为。报告称:“没有人该受指责。这是一个集体行为。”报告说,是布莱尔政府内部一套不规范的程序导致了集体的对伊拉克威胁的判断失误。

  报告承认,调查结论可能会产生让斯卡利特辞职的呼声。但该报告表示,希望斯卡利特继续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巴特勒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失误是“集体”造成的,斯卡利特不应该为此负全部责任。斯卡利特就是2002年布莱尔公布的伊拉克武器报告的主要起草者,并且刚刚被任命为下一任英国MI6(军情六处)处长。

  巴特勒的报告与上周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如出一辙。该报告严责美国情报机构夸大了伊拉克威胁,但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向情报分析人员施压,从而得出应该对伊动武的结论。(韩榕华)

  相关专题: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