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巴勒斯坦内部纷争四起是不祥预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3:20 新京报

  据《新京报》7月18日报道,这两天,巴勒斯坦内部纷争四起。绑架、任命、辞职、游行示威等“关键词”勾画出纷争的“乱象丛生”概貌。其实,目前巴勒斯坦局势的确正处于微妙时期。而这幅“乱象丛生”无疑是一个不祥的征兆。

  如果说阿拉法特仍大权在握,恐怕很少有人会对此产生怀疑。但正因如此,才引发出一系列“问题”。毕竟,巴勒斯坦内部从来都不是“铁板一块”。首先是“元老派”与阿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拉法特同床异梦。去年发生的巴首任总理阿巴斯愤然辞职之事恐怕人们都不会忘记。如今,阿巴斯的继任者库赖又要步其后尘。二人辞职原因从根本上讲,无非是权力分配之争。他们对阿拉法特把权力抓得太紧颇有微词。再看“少壮派”,以前任加沙预防部队司令达赫兰为代表,他们在极力推动巴内部改革的同时,也对阿拉法特几十年的对以斗争方略提出质疑。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具备相当的“实力”,特别是军权在握,不但是阿拉法特依靠的中坚力量,而且大有问鼎“最高权力”之势。

  多年来,阿拉法特恪守“分而治之”的原则,且从未指定继承人。这就使“后阿拉法特时代”在人们眼中成为“雾里看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军阀割据的态势在加沙已初现端倪。在巴经济每况愈下的形势下,“腐败门”却在巴高官中被一扇扇地打开,致使多少巴人心目中的“功臣”被淘汰出局。此消彼长,上了美国的恐怖组织“黑名单”的哈马斯却因大搞福利事业,在巴群众中“人气不减”。

  由此可见,巴内部“大气压”积累到一定程度,产生能量释放是必然的。巴政治“晴雨表”仍将随内部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如果说内部挑战并未促使阿拉法特放权的话,外部压力则是他不得不做出改革姿态的主要动因。阿拉法特深知,没有美国、以色列的认可,巴勒斯坦建国无望。而美、以则认定巴改革才是阻断恐怖之源的根本途径。然而,阿拉法特绝不会按照美以的计划“按图索骥”地把自己“改革掉”。这也是以色列国内强硬派一再要干掉阿翁的理由之一。加沙“真空”的出现,势必将使矛盾加剧。而埃及提出对巴安全机构改革的“帮助”虽掺杂了不少“私货”,但却有助于维持加沙治安。

  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一大卖点,也是他用以说服国内强硬势力的招牌,就是把加沙这个包袱给巴勒斯坦人,制造加沙权力“真空地带”,让巴人自相残杀,自己则坐收渔翁之利。以军撤出加沙后,仍掌握加沙对外出口的控制权。这就好比关门上锁,将小小的加沙变成了一个大监狱。可以想见,加沙一旦卷入巴勒斯坦各派权力斗争的旋涡,将很有可能引发暴力冲突。

  加沙与以色列唇齿相依。加沙大乱,以色列政府随着可找到借口重新派兵进驻加沙“维持秩序”,但同时势必也再次点燃巴人心中的怒火,为哈马斯等极端势力兴风作浪提供“沃土”。

  陈双庆(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陷入信任危机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