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委员会调查总结政府失误 称事件非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2:35 新闻晨报

  国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7月22日,美国“9·11”事件两党联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其对“9·11”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结果,NBC分析认为,“9·11”尽管令人震惊,却也能预见得到。如果不是机场安检未能拦下恐怖分子,再加上有关部门的诸多失误,“9·11”也许就不会发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失误1]未能打入“基地”内部

  调查显示,早在1996年,本·拉丹就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其攻击美国的意图,他招募了10000多名各国“战士”,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中接受训练。

  然而,许多年过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直未能打入拉丹的“基地”内部。

  [失误2]“失手”马来西亚会议

  2000年1月,“基地”高层人员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了所谓的“马来西亚会议”。拉丹精心挑选出来的自杀行动实施者纳瓦夫·哈兹米和哈立德·米德哈尔,专程从其祖国沙特阿拉伯赶到马来西亚出席“9·11”策划会。这是后来参与劫机行动的恐怖分子第一次进入美国情报机构的视野。

  当米德哈尔与同伙抵达秘密地点时,当地的CIA特工就在房外,但是,CIA未能实施窃听。而且,当这些“基地”骨干离开吉隆坡前往泰国后,CIA也失去了他们的踪影。

  CIA知道米德哈尔有前往美国的合法签证,但他们没有通知联邦调查局(FBI)。

  [失误3]不敢追查电话号码

  “9·11”发生前,美国绝密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就根据线索,对也门的一栋房屋进行了24小时监控。调查表明,此地是“基地”组织的“总机”,负责接收拉丹下达的指令,然后将信息传递给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

  2000年初,两名劫机者在美国圣迭哥安顿好之后才几天,米德哈尔就接到了来自也门“总机”的电话。国家安全局通过对“总机”的监听掌握了这些情况。

  虽然国家安全局有能力查出“总机”拨打的美国电话号码,但是他们并没有使用这种技术装备,因为他们担心被控犯有国内间谍罪。

  [失误4]不信恐怖分子供词

  2000年4月,来自英国的巴基斯坦人尼亚兹·汗在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后仅几天,就主动向FBI透露了难以置信的恐怖信息。汗称,“基地”招了他,并在巴基斯坦教他如何劫机,然后就把他送到了美国。在美国,他可能还要与5、6个人接头,其中有飞行员。

  虽然FBI通过测谎仪证实汗所言不虚,但他们还是不相信汗的话,而将其送回了伦敦。

  [失误5]在阿富汗行动不利

  在一段罕见的“基地”录像上,准备劫机的恐怖分子聚集在阿富汗一处隐秘地点,他们身后的墙上挂着手绘的地图,上面用卡通炸弹图案标出了将要袭击的美国目标。

  2000年秋,一架CIA的“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掠过阿富汗的群山,发现了“基地”训练营,并且拍下了不同寻常的照片———穿白长袍的高个儿男人。CIA自始至终都认为那个男人就是拉丹。

  [失误6]忽视大量恐怖信息

  从2000年秋季开始,拉丹在安全的阿富汗度过了长达数月的“9·11”策划期。2001年夏,从其他极端组织那儿传出风声说,美国即将遭到袭击。有消息说,在一个训练营里,拉丹召集恐怖分子为即将到来的袭击进行祈祷,其中就包括20名“牺牲者”。

  2001年5月到7月,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对全球的监听,搜集到33条可疑信息,这些信息都提到“即将发生的恐怖袭击”。

  2001年5月,一份情报报告说,“基地”恐怖分子想进入美国发动爆炸袭击。6月,CIA报告称,拉丹的得力干将“失踪了”,其他手下则在准备“献身”。

  [失误7]粗心放入恐怖分子

  截至2001年6月,19名后来的劫机者全部进入美国境内。据统计,这些人通过10座机场进入美国达33人次。

  “9·11”委员会发现,11名劫机者在进入美国时都存在问题,他们或者修改了护照,或者在签证时说了一些很容易被识破的谎言。

  更惊人的是,“9·11”发生前数周,“9·11”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竟然获准进入美国。要知道,早在5年前,他就被美国情报机构确定为恐怖分子,不得入境。

  [失误8]无视菲尼克斯备忘录

  2001年7月10日,FBI菲尼克斯局的反恐探员肯·威廉姆斯向总部提交了一份备忘录,他说,“本·拉丹的信徒可能有组织地”进入了美国的飞行学校。威廉姆斯列出了进入亚利桑那州飞行学校的极端分子名单,并提醒FBI对其他城市进行相关调查。

  [失误9]抓到嫌疑人却不详查

  2001年8月16日,FBI逮捕了恐怖嫌疑人扎卡里亚斯·穆萨乌伊。当时,穆萨乌伊正在明尼苏达的飞行学校学开飞机。

  遗憾的是,FBI没有给予穆萨乌伊足够的重视,他们没有检查穆萨乌伊的电脑和其他物品。而且,穆萨乌伊被捕的情况也没有及时向上汇报。

  当“9·11”之后情报机构对穆萨乌伊的物品进行详细检查时,发现穆萨乌伊与“基地”有联系,与“9·11”袭击计划也有关。

  [失误10]搜查行动马虎了事

  2001年8月23日,CIA终于通知FBI,哈立德·米德哈尔和纳瓦夫·哈兹米可能潜入了美国,要把此二人列入政府监视名单中。

  但是,FBI的调查没什么效果,他们没有发现那两名主要劫机者的踪迹。事实上,当时那两人的名字就印在圣迭哥的电话簿上,他们也还住在电话簿上注明的那套公寓里。

  [失误11]禁飞名单漏掉两人

  2001年8月底,哈兹米和米德哈尔两人上了美国国务院的监视名单。

  遗憾的是,他们没有被列入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禁飞”名单,这导致他们最终登上了撞击五角大楼的77次航班。

  [失误12]空管部门乱成一团

  2001年9月11日上午8点24分,不祥预兆首先从美利坚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上传出。劫机者穆罕默德·艾塔本想恐吓机上乘客,却按错了麦克风按钮,把恐怖信息传给了联邦航空管理局。

  此后几分钟内,联邦航空管理局内部的混乱都被录音设备记录了下来。空中指挥中心问总部:“我们是否要考虑拦截飞机?”总部回答道:“天哪!我不知道。”指挥中心又问:“谁能做一个决定?最好在10分钟内。”总部则说:“所有人都出去了。”

  联邦航空管理局也没有及时向军方的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发出警报,导致军方防空系统来不及展开。拦截被劫持飞机,避免更大损失的最后机会就这样失去了。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