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调查报告:“9-11”五大关键人物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23:31 人民网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将于本月22日正式出炉,从而给这项耗时20个月、惊动美国朝野的独立调查画上句号。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年,这份报告中每个细微描述、甚至不同的措辞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波。

  虽然独立调查委员会此前已经陆续公开了部分调查结果,但是在这份调查报告最终文本中仍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华盛顿邮报》通过采访调查委员会成员和阅读过这份报告的部分官员,提前公开了其中的一些重要内容,让美国人对发生在3年前的这场悲剧有了全新的认识。

  关键人物1:本·拉登

  “老大”并非亿万富翁

  媒体以前一直喜欢用“亿万富翁”来形容“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并称出身豪门的本·拉登从家族产业中继承了3亿美元遗产,他利用这些巨额资金建立了庞大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

  但是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却指出,本·拉登并不像美国媒体报道的那么有钱,他只是在过去20年里每年都能从家族资产中获得100万美元“津贴”。“基地”组织所需的其它资金大都是通过募集所得,其中,本·拉登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调查委员会还为沙特政府洗清了直接资助“基地”组织的罪名。由于本·拉登和多名劫机者都是沙特人,所以美国朝野一直有人质疑沙特政府和“9·11”之间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美国国会在去年进行的调查中曾质疑沙特驻美国使馆直接向“9·11”劫机犯提供了资金,引发了美国和沙特政府之间一场不小的外交纠纷。但是这次的调查报告却让沙特政府重新获得清白,排除了沙特官员资助“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嫌疑。

  关键人物2:萨达姆

  “基地”也“倒萨”

  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是否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萨达姆和本·拉丹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也是独立调查委员会试图揭开的谜底之一,因为布什政府指责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勾结,并将其列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之一。目前,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支持率不断下降,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结论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独立调查委员会在6月16日发表的声明说,没有“确凿可信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和“基地”组织联手袭击了美国。报告说,尽管“基地”组织和伊拉克前政府官员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过一些接触,但这并不证明他们之间存在“合作关系”。

  虽然这一结论引起白宫不满,但是调查委员会成员说,最终出台的报告将不会改变这一结论,而且将对“基地”组织和伊拉克前政权之间的关系进行详尽的描述,让美国民众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

  独立委员会的调查人员指出,两名被美国拘捕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已经断然否认该恐怖组织和伊拉克之间存在合作关系。事实上,本·拉丹曾相当敌视萨达姆政权,并大力资助伊拉克境内的宗教极端武装,支持他们发动“倒萨”游击战,并希望最终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宗教社会,取代萨达姆政权的世俗社会。

  由于支持倒萨势力,“基地”组织和萨达姆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1991年到1996年,当本·拉丹在苏丹避难时,苏丹政府出面调停,最终说服本·拉丹停止对倒萨游击队的支持,并促成了“基地”组织头目和伊拉克官员之间的会面。

  关键人物3:劫机者

  美政府曾有10次机会阻止“9·11”

  上述内容显然并不是“9·11”报告的核心内容。这份调查报告的“重头戏”是为什么会发生“9·11”,能否采取措施避免“9·11”以及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改进。

  独立调查委员会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美国政府原本有10次机会阻止“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但是所有机会都被一一错过。

  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在头版报道说,报告将列出一份清单,把10个“行动机会”一一列举。一名已经提前阅读报告的官员说,其中6个机会出现在布什执政期间,另外4个出现在克林顿执政期间。

  但这份厚达近600页的报告承认,其中不少机会存在很大风险,另一些则要求碰上好运气才能真正“改变历史”。

  报告指出,劫机者提供的护照中有明显的伪造和改动之处,但是并未引起美国移民和入境部门的重视;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提供的一些声明和证明文件是假的,如果当时就进行深入调查,完全可以把他们挡在国门之外;由于美国的电脑系统之间缺乏交流和共享,导致一些被列入嫌疑犯的恐怖分子竟然轻松进入美国……

  调查报告说,“基地”组织在美国进行了长达10年的渗透和准备。报告披露了“基地”组织精心挑选的10名劫机候选人的名字,其中包括被美国司法部门起诉的恐怖嫌疑犯萨卡利亚斯·穆萨维。他们属于“基地”组织为“9·11”恐怖袭击准备的“第二梯队”,一旦有恐怖分子落网被捕,他们就将顶替上去。

  最终调查报告还将对独立调查委员会早先透露的有关伊朗和“基地”组织之间联系的问题做进一步阐述。

  关键人物4:克拉克

  他放跑了拉丹亲属

  著名电影导演迈克尔·摩尔在其轰动美国的纪录片《华氏9·11》中披露说,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白宫特意安排本·拉丹的亲属搭乘专机离开了美国。

  由于事关重大,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布什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上并未有“违规”之处。

  2001年9月20日,一架载有26名特殊乘客的的包机离开了美国,他们中大多是本·拉丹的亲属,还有3名私人保安。他们显然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心才匆忙离开美国。

  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后认为,在机上乘客离开之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在资料库中经过反复、细致的检索,最后确认所有乘客都和“9·11”恐怖袭击和其它袭击企图无关、并不是他们的调查对象后才允许放行。

  那么究竟是哪位白宫官员帮助本·拉丹的亲属离开美国呢?独立调查委员会最初并没有指明,但是最终的调查报告披露,曾经担任白宫反恐顾问的理查德·克拉克为本·拉丹家属离开美国开了绿灯。

  关键人物5:克林顿 布什

  两总统各打50大板

  “9·11”调查报告的另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谁应该为打击“基地”组织不力承担责任。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克林顿和布什政府都逃不脱干系。

  报告将公布1998年12月4日的一份《总统每日简报》,证明克林顿政府曾经接到过“基地”组织可能劫机的警告。在这份总统简报中,美国情报部门警告说,本·拉丹计划劫持美国飞机,以此逼迫美国释放在押的恐怖分子。但是对于这个警告,克林顿政府并没有采取切实的应对措施。

  和克林顿政府相比,布什政府在策划打击“基地”组织方面显得比较积极,但纯属“纸上谈兵”。调查报告指出,大量文件表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出席今年春天的听证会时并没有撒谎,布什政府的确在2001年初起草了彻底铲除“基地”的政策。

  但是布什政府在实际行动中仍然仿效了克林顿政府的做法。尽管“基地”组织的威胁越来越大,白宫仍然希望通过和塔利班进行谈判来达到消除“基地”隐患的目的。

  曾经担任白宫反恐顾问的理查德·克拉克在其新书中披露说,他曾在2001年屡次警告美国政府高官,要他们防范大规模恐怖袭击,但是并未引起重视。

  克拉克在2001年9月初向赖斯警告说,布什政府应该“设想一下,有一天会发生恐怖袭击,成百上千的美国人会在国内或国外死去,届时,政府将扪心自问:我们在此前做了些什么”。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