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朝鲜等待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10:4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陆洋报道

  无论朝核六方会谈的结果如何,朝鲜都不会进行核试验

  7月24日,在美国和朝鲜关系史上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可今年的这一天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这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在第三次六方会谈时提出的所谓“转变性方案”根本不值得考虑,因为该方案实质上就是“利比亚模式”,是要求朝鲜单方面先行弃核。

  这一天,美国宣布将通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向朝鲜捐赠5万吨农产品,以帮助朝鲜克服缺粮困难。

  也是在这一天,美国官员在华盛顿称伊朗与朝鲜在导弹技术上存在联系。

  也许这些都是一个巧合,可在朝核北京会谈一个月来,这种来自朝美双方矛盾的声音一直在两国间弥漫,没有间断。

  保持对朝压力

  进入7月以来,随着高温上升的,还有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态度:7月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不会以弃核为由对朝鲜进行补偿;7月1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参议院强调,即使朝鲜解除了所有核武器,美国也不会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等。

  在诸多的“抗朝”声音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朝鲜人权法案》。美国众议院7月21日一致通过了《朝鲜人权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为,美国政府将积极干涉朝鲜人权问题和保护逃北者问题。

  有评论指出,如果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并确定为正式法律,不但会影响美国对朝鲜的政策,还将对各国对待朝鲜人权问题的方式和逃北者身份产生重大的影响。

  虽然美国对朝鲜的人权指责已有多年,但此时推出这个法案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影响第四次六方会谈?

  “这只能表明美国国会想介入朝鲜问题,希望政府能采纳他们的建议。但这对于美国政府和朝鲜来说,都是一种压力。”上海美国学会秘书长潘锐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不过,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朝核问题,人权问题还没有排在美国目前的对朝战略步骤中。所以,美国政府不希望国会添乱,这个法案不一定会成为正式法律。”

  虽然解决朝核问题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但美国时不时地抛出人权问题刺激朝鲜,也显示出朝核问题与美朝关系之间的复杂联系。

  上海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朝鲜问题专家崔志鹰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朝核问题只是表面问题,美朝之间的双边关系才是最根本的。一方面,如果双方没有诚意改善关系,朝核问题是难以解决的。另一方面,即使朝核问题表面上解决了,美朝双边关系没解决,美国还会抓住类似朝鲜人权、经济等问题不放。所以,关键在于双方是否能消除互不信任。”

  美国让步

  如果说,美国的一系列强硬政策是为了保持对朝鲜的压力,那么,美朝之间的直接公开接触则表明了美国愿意作出让步的姿态。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7月2日在雅加达参加东盟与对话伙伴国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朝核问题和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建议交换了看法。这次临时安排的会谈是两国外长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单独会晤,也是美朝两年来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

  7月20日,朝鲜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赴华盛顿出席了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朝鲜半岛和平论坛”,成为布什上台后首位访问华盛顿的朝鲜官方特使。据悉,朝鲜驻联合国代表访问美国国会的要求曾经被拒绝过两次。

  此前,美朝双方私下里并非没有过双边接触,可这两次会晤无疑表明这种接触已经从秘密转为公开,很明显是美国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这与美国目前的对朝政策有关。”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专家吴心伯对《瞭望东方周刊》说:“随着美国大选日益白热化,布什政府必须做出一点促进会谈的姿态,这样可以在外交方面得分,弥补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失分。当然,美国也是要稳住朝鲜,以免朝鲜在大选期间搞核试验。不过,美国不会让步太多,否则可能会对美国不利。”

  不过,吴心伯认为,从目前朝鲜反对美国的朝核方案来看,双方还未达成某种默契。所以,这种公开的双边接触并不一定会有实质性的内容。美国在大选前只会维持现有的政策不变。

  朝鲜的策略

  面对美国的“诚意”表态,朝鲜为何还要以如此的强硬态度拒绝美国的方案呢?人们担心这种干脆的回绝会再次使六方会谈陷入僵局。

  事实上,就在朝鲜回应美国方案的前后两天,平壤还向美国发出了两个强硬信号:7月23日,朝鲜宣布将今年定为“伪装年”,并正在加强海、陆、空三军的各种伪装战术,以躲避韩国和美国的情报信息网的搜索。7月25日,朝鲜指责美国军方从今年1月到6月对朝鲜进行了超过1200次间谍飞行。朝方称,美国是在寻求发动进攻的机会。

  “朝鲜的拒绝和强硬态度是意料中的事情,这只是应对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一个外交策略。”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朝鲜从第一次六方会谈开始一直都是这样:先一口回绝,是为了给后面的谈判增加讨价还价的砝码。所以,不要把此次拒绝看得那么严重,朝鲜还是会回到谈判桌前的。”

  总的来说,朝鲜强硬面孔的背后,是不放弃与美国协商的政策。朝鲜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在参加美国国会的论坛上表示,如果朝鲜的一系列要求得到满足,就将放弃核计划。而且,无论朝核六方会谈的结果如何,朝鲜都不会进行核试验。

  石源华认为,朝鲜其实也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而在此之前,朝鲜不会有太多的政策调整。所以,9月份将要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可能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宝押在克里身上

  朝鲜无疑已经把宝押在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身上。吴心伯说:“当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美朝双方走得很近,克林顿差一点就访问朝鲜了。所以,朝鲜还是非常怀念那一段日子。相比而言,民主党比共和党要好打交道,最起码没有把朝鲜看成是‘邪恶轴心国’,或对朝鲜进行政权更替。”

  今年5月30日,克里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一次采访中声称,如果他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他将立即与朝鲜开始进行双边直接对话。这个信息足以让朝鲜对克里满怀信心了。

  “不过,这只是克里竞选时的一种说法。”石源华说,“最重要的还是看克里在上台执政后,能否履行诺言,并真正推动会谈的进展。”

  对于布什如果连任将会采取什么对朝政策,则说法不一。吴心伯认为,如果布什再次当选,对朝政策肯定会调整,可能会更加强硬。因为布什在新任期内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本可以处理朝鲜问题。崔志鹰也表示,如果布什连任后能稳定伊拉克问题,对朝鲜的态度可能会继续强硬。

  但是,就目前美国对伊朗的猛烈攻势,也可以预想到,朝鲜可能并非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潘锐说:“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搞砸了,现在已经把矛头指向了伊朗。与此同时,伊战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新保守主义受到了美国国内和欧洲方面的约束。所以,在朝鲜问题上,布什可能会有所收敛。”

  总体来看,既然克里明确提出要进行双边直接对话,布什也已迈出双边接触的第一步,那么,大选后的朝核问题,可能会在多边框架下的美朝双边会谈中逐步解决。所以说,美国大选令人期待的内容还挺多。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