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核电站发生蒸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日本核电站事故三大警示:核反应堆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 日本中部福井县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9日发生蒸气泄漏事故,导致4人死亡,7人受伤。虽然核辐射物质没有泄漏,但这次核电站事故在日本国内造成巨大冲击。有关专家认为,针对日本的核电站运营和电力供应,这次事故有三大警示作用。

  警示一:老化核反应堆安全不容忽视。日本全国共有52个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其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中三分之一以上运转超过25年,这次发生事故的核反应堆就是1976年投入使用的。人们普遍认为核反应堆的寿命为30至40年,因此老反应堆设备老化问题是不容忽视的。这次泄漏蒸气的配水管道本来管壁厚度为1厘米,经过长年的腐蚀出现破洞。事故发生后检查发现,破洞周围的管壁厚度仅有1.4毫米。按照日本国内标准,厚度小于4.7毫米必须更换。

  据此,日本技术评论家樱井淳认为,美滨核电站3号核反应堆涡轮机房配水管道蒸气泄漏,并非突发事故。他认为,随着设备老化,核电站问题会越来越多,这次事故以后,日益老化的核反应堆安全问题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警示二:日本核电站安全检查体制有漏洞。美滨核电站27年多来涡轮机房的配水管道从未更换过,主要原因是二次循环系统一般被认为没有核泄漏的危险,相对比较安全,因此这次泄漏的配水管道部分不属于核安全保安院“核反应堆限制法”规定的定期检查对象。负责美滨核电站运营的关西电力公司在此之前也没进行过认真检查,只不过看看管道是否漏水。本来有关方面预定于本月14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没想到还没来得及检查就发生了事故。

  东京工业大学破坏力学专家小林英男认为,碳素钢管管壁经腐蚀容易变薄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对这些地方自认为比较安全,忽视检查,没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是这次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专家认为,这次事故的教训是沉痛的,为了保证电站安全运转,所有电力公司必须对发电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警示三:不重视安全损失巨大。这次事故不仅引起人员伤亡,而且其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核电站存在的这类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威胁日本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能力。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发电功率为82.6万千瓦,占关西电力公司总发电量的3%。事故发生后,这座核反应堆已经停止运转。虽然目前关西电力公司的供电能力暂时不成问题,但由于这家公司的高滨核电站1号、2号反应堆是和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同时投入使用的,因此它们的安全情况也令人担忧。关西电力公司负责人松村洋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检查发现这两座反应堆也存在同类事故隐患的话,将不得不停止发电。这3座核反应堆的发电量占关西电力公司总发电量的8%,万一它们同时停止发电,关西电力公司的供电能力就将捉襟见肘,难以应付目前的用电高峰。

  相关专题:日本核电站发生蒸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