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将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本四阁僚8-15“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3: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今天是日本战后第59个战败投降纪念日。日本各地的各种纪念活动,显示了这个国家对历史、对世界的态度。

  一改连续40天的骄阳高温,8月15日的东京阴雨阵阵。通往东京都内九段北靖国神社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的各个路口以及神社内外戒备森严,到处是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防暴特警也全副武装地四处巡逻。满眼是右翼团体的宣传车,车上大喇叭发出刺耳的声音混杂在冷雨中,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阴森森的感觉。

  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再次成为右翼嚣张、政客作秀的舞台。在日前就放出风声要在“终战日”当天上午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三名大臣———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之、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国家公安委员长小野清子,果然“守信”而至;而几天前声明“尚未决定是否参拜”的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最终也出现在靖国神社的殿前。当有记者问其如何看待外国反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时,小池百合子答称:这是日本国内的事情。

  一些当年的日本老兵身着军服、身扛步枪、手持军刀,在旧日军旗的引导下分批向正殿参拜。同时,更多剃光头、着黑服、戴墨镜的新右翼,不断在靖国神社内游行,高声喊叫,气焰十分嚣张,围观群众中有人鼓掌叫好,也有人发出低低的嘘声。

  由超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联盟”的58名成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其中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总务会长堀内光雄、参议院干事长片山虎之助、前首相羽田孜等自民、民主两党的众议员37人,参议员21人。除此之外,还有99名国会议员派代理人前往参拜。

  参拜结束后,“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联盟”会长、前防卫厅长官瓦力,针对公明党要求另外新建战殁者悼念设施的提案表态称:“参拜的地方只能是靖国神社。”他强调该联盟坚决反对“分祀”的提案。

  当日上午,首相小泉前往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了花圈。中午,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召开,日本天皇、皇后、首相小泉及众参两院议长、各党代表、遗属等共约6000人参加。明仁天皇在发言中对当年的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痛苦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希望日本能够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参加完追悼仪式后,又前往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他当选东京都知事后连续第5年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参拜后石原还扬言说,明年战败60周年时,应该让天皇作为一个“私人”代表国民来参拜靖国神社。

  每年到此时,各种反省历史、反对战争的声音也此起彼伏。15日当天,日本反战组织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的200多人,在东京市内集会。该组织负责人西川重则发表讲话,要求反省战争,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反对政府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日本从伊拉克撤军,停止参加多国部队。随后,他们环绕靖国神社进行了和平游行。

  此前几天,小泉曾宣称明年还要参拜靖国神社。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和部分日本政要不顾国内舆论和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意在争取自民党内保守派的支持。近年来,右翼势力和民族主义势力在日本政坛明显抬头,他们篡改历史教科书,处心积虑地妄图为日本发动对亚洲国家的侵略战争翻案,参拜靖国神社也成为他们为战争翻案的“法宝”之一。在右翼势力的蛊惑下,现在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已经达到了6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大气候和背景下,小泉等日本政要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接连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部分日本政界人士甚至认为,日本应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正面突破”战术,既然总要遭到反对和谴责,莫不如正面突破,久而久之中韩就会默认。日本媒体将由此可能形成的僵局,比喻成日本与中韩等国打看谁先退缩的“神经战”。

  针对日本阁僚和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当天表示,中国对日本少数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深表遗憾。孔泉说:“我们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对日本少数政治人物的消极举动深表遗憾。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有利于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日本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符合日本人民的长远利益。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信守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承诺,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将参拜靖国神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