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德国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17日电 记者黄泳6月以来,德国总理施罗德出访频繁:参加了法国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加强经济合作,在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仪式上为纳粹德国的战争罪行向波兰人民道歉,与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与保加利亚总理西美昂讨论了该国加入欧盟等问题。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今年以来更是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安曼、阿联酋、印度、中 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预计还将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几个南太平洋国家。

  此间媒体认为,德国连连发动外交攻势,与它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增强有关。

  自视为候选国

  3月19日,施罗德在德国联邦安全政策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德国视自己为安理会理事国的候选国。”稍后,他在德国联邦议院表示,“德国已经作好了承担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义务的准备”。

  《法兰克福汇报》5月12日披露,德国准备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在联合国发起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活动。这家在德国颇有影响力的报纸说,政府官员甚至已经“暗暗下了决心”,准备通过联合国大会“强行表决的方式”,来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组成的红绿联盟政府上台之初,对德国是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表态比较谨慎,在执政协议中称,“希望在安理会中有一个欧洲的席位”,只有在这一选择不可实现的情况下,德国才会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

  但今年上半年,施罗德的表态以及新闻媒体所透露的信息,显示出施罗德政府对外交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 “机会之窗”难得

  德国政府官员对这种政策调整的解释是,今年下半年存在着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机会之窗”。因为,届时一个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去年授权成立的专家小组将提出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的建议。

  德国官员认为,在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方案尚未具体形成之前,德国必须明确表示想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德国《每日镜报》援引总理府官员的话说:“如果我们现在不说我们所想要的东西,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法兰克福汇报》则指出,德国政府认为,联合国的任何改革必然涉及到安理会的扩大问题。如果不乘这次改革机会成为常任理事国,那么“几十年以后也不会有新的机会”。据德国媒体分析,施罗德政府选择目前时机积极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还有更深刻的国际和国内政治的原因。

  反战求和获誉

  从国际原因看,近60年里,德国对其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进行了深刻反省,战后德国热爱和平的形象已经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

  这些年,德国对联合国事业以及国际维和行动的贡献越来越大,它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联合国第三大捐款国,是阿富汗和巴尔干地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伊拉克战争以后的国际形势总体上对德国更有利。德国由于在反对伊拉克战争方面态度鲜明,赢得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赞赏,因此德国感到有把握在联合国大会投票时获得三分之二国家的支持,对得到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法、英、俄、中的支持也颇有信心。

  另外,欧洲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严重,也使德国意识到欧洲统一外交政策的形成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因此与其安理会有一个形同虚设的欧洲席位,还不如自己占上这个位子更符合德国的利益。

  争取选民支持

  从国内原因看,争取在今明年一些州的地方选举中获胜,是施罗德政府的一个着眼点。

  由于德国经济增长缓慢,施罗德政府又决意推行医疗和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制度的改革,红绿联盟特别是社民党在选民中威信下降。民意测验表明,社民党目前的得票率比主要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落后将近一半。但是施罗德政府在国际方面的表现是社民党的强项。舆论普遍认为,施罗德在2002年大选中之所以能够反败为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敢于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叫板。近来,除为德国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外,施罗德还对北约进驻伊拉克的作用公开表示怀疑,要求把伊拉克的安全交给伊斯兰国家组成的维和部队负责,这些言论有可能唤起选民对红绿联盟外交政策的好感,从而得到选民的支持。

  难越三大障碍

  尽管目前的时机对德国跨入安理会门槛较为有利,然而,德国政府自知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达到既定目标要克服三大障碍。

  一是美国的态度。美国曾是德国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主要支持者。但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顶撞美国后,美国是否还会支持德国已经成了一大悬念。二是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早在科尔政府时代,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就明确表示不赞成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国家对德国并不服气,认为自己也有担任常任理事国的资格。

  三是国际社会难以就新常任理事国成员名单达成一致。目前,除了德国外,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也在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国际社会对这些国家资格的争议很大。

  德国官员承认,在新常任理事国名单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联合国大会单独就德国资格进行表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权衡利弊并考虑到国际和国内的各种因素,德国政府可能会在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积极游说,再次明确表明自己有资格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敦促联合国加快包括安理会组成在内的各项改革。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常任理事国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