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驻伊医生亲自参与虐俘 帮助掩盖虐俘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4:24 新闻晚报

  虽然驻伊拉克美军虐俘事件在全球受到广泛关注,但似乎很少有人对发生虐俘事件监狱的医疗工作提出过质疑。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近日爆出惊人消息说,驻伊拉克美军工作的医疗人员也参与了虐俘事件。

  医生亲自参与虐俘活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伦理学专家史蒂文·迈尔斯在《柳叶刀》上发表文章说,他收集到的美国国会听证会记录、囚徒和美国士兵的证词、医学报告记录以及媒体报道都显示,医疗人员和驻伊美军共同参与了虐俘活动。

  迈尔斯在文章中列举的证据显示,一些医生和其他医疗人员伪造死亡证明以掩盖谋杀事件,有意掩盖虐俘证据,甚至亲自参与虐俘活动。

  “医疗系统参与策划和实施了心理、生理方面的强制性审讯,”迈尔斯说,“美军官员说,一名内科医师和一名精神病医师帮助策划、批准和监督了阿布格里卜监狱的审讯活动。”

  美军承认消息可靠

  驻伊美军中校巴里·约翰逊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迈尔斯所言不虚。“那篇文章中的多起事件和说法的主要消息来源是美军虐俘事件调查文件,”约翰逊说,“其中许多案件正在调查之中。如果存在虐待证据,相关个人将受到起诉。“

  杂志说:“医疗工作人员现在应该打破沉默。那些参与或目击虐待的人应该对阿布格里卜和关塔那摩发生的事作出完整和准确的描述。那些仍肩负双重职责(医疗和军事)并因此无法将其病人的人权置于首位的人应该大声抗议,拒绝和当局合作。”

  约翰逊也承认,医疗人员的职责是在任何情况下为任何有伤病者提供服务,美军不允许“破坏和危害医疗职责的行为”。

  既定政策应该负总责

  美国总统布什反复宣称,要求人道对待战俘的《日内瓦公约》并不适用于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

  美国国防部负责情报的副部长斯蒂芬·坎本和美军少将安东尼奥·塔古巴今年5月向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布什政府这么判断的原因是,《日内瓦公约》只涉及国家间冲突,“基地”组织并不是一个国家,更不是《日内瓦公约》缔约国。

  迈尔斯说,虐俘事件曝光后,美国国防部给出许多解释,其中包括士兵缺乏训练、收集情报的压力和战争压力等。

  迈尔斯在文章中总结说:“从根本上讲,在违反人权问题方面的松懈和纵容的政策以及无视人权的军队指挥官引发了这些行为。”

  [新闻资料]

  医生虐俘很"专业"

  一名阿布格里卜监狱囚徒提供的证词显示,一名囚徒被殴打至不省人事后,医疗人员把他弄醒,任由监狱看守继续虐待这名囚徒。

  两名阿布格里卜囚徒说,一名医生曾让没有接受过任何医务训练的狱警为囚徒缝合伤口。

  一名美军宪兵说,一名囚徒因遭受虐待而死亡后,医疗人员把一条静脉输液管插入尸体,故意造成囚徒是在被送到医院后才死亡的假相。

  迈尔斯说,部分阿富汗和伊拉克囚徒的死亡证明书属于捏造。他在文章中说:“医生例行公事地在死亡证明书中把囚徒死因归结于心脏病、中暑或其他自然原因。”迈尔斯提供的一份人权监督报告显示,美军士兵把一名遭殴打的囚徒吊在牢房房门上,并蒙上他的嘴,囚徒最终窒息而死。而这名囚徒的最初死亡报告说,他是“在睡眠中因自然原因”死亡。当媒体对这起事件报道曝光后,美国国防部把囚徒死因改为暴力致伤和窒息谋杀。

  作者:□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