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靖国神社的四种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 每年“8·15”,靖国神社都要上演为军国主义分子招魂的闹剧。同时,这里也是各色人等表演的政治舞台,透过他们的心态可以看到靖国神社现象的复杂性。

  -表情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每年“8·15”都有日本老兵打着过去战场上残留下来的破烂军旗、穿着军装、吹着军号,列队向靖国神社行进,这是靖国神社“最乌烟瘴气的一幕”。今年不同的是,很多老兵走路直打趔趄,步伐凌乱,虽然有人喊着号令,但步调总不一致,看上去滑稽可笑;倒是有些年轻右翼分子列队参拜,看上去凶神恶煞,抢了他们的风头,说明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香火不断。

  石原慎太郎是右翼分子代表人物,已经连续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在参拜后谈到明年日本战败60周年,石原慎太郎说,“我一定请天皇作为国民之一并代表国民参拜靖国神社,天皇如果参拜,我想一定会引起很大变化。”

  -表情二:

  据统计,真正的右翼团体虽然在日本只有10万人左右,但他们的主张利用了人们狭隘的爱国主义情绪,对政府决策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普通民众也有一定的迷惑性。一些参拜靖国神社的年轻人明显可以看出受到他们的影响。

  在靖国神社中门下面避雨的东京世田谷区一名25岁的男性公司职员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为日本而战的没有甲级、乙级和丙级战犯,那是东京大审判时做出的结论,既然死了,作为英灵没有等级。”东京中野区一对年轻夫妇带着8个月的男孩到靖国神社参拜,丈夫说,“由于有这些为日本而战的人,现在我们才过上了幸福生活。”

  -表情三:

  广岛市的冈村迪子,今年95岁,美国在广岛扔原子弹时,她的长子和长女一瞬间死去。她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为怀念亲人,并告诉年轻人,那样悲惨的事情不要再有第二次,冈村迪子说:“事情好像昨天一样,两个年轻人献出了生命,和所有死者一样长眠地下,告诉人们和平的重要。”川崎市高津区的铃木武嗣,哥哥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死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哪国人,为亲人扫墓都很正常,因为亲人是为家庭死在战场上,把这样的心情好好向中国和韩国解释,一定会得到理解。”

  -表情四:

  日本人喜欢看热闹,每有什么活动,总是人山人海,在靖国神社也不例外。东京港区的女职员大崎优子说:“‘终战纪念日’来靖国神社,只是感到好玩,因此到靖国神社只是看看,并不参拜。”为此,她起得很早,和她同行到这里来玩的朋友还有6人。

  一名日本男学生带一名中国女同学到靖国神社参观,来到展示旧日本军战绩的“游就馆”,当看到日本鬼子进入北京,北京秩序良好的解说时,中国女学生生气地说:“从来没有听说过,为什么日本人总是胡说?”日本男学生劝她息怒,但对中国女学生的看法不表示同意。由此可见,同是游玩者见解也不一样。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