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拒绝政治避难要求 美前世界冠军被驱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博比·费希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渡井美代子


  落难日本的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美国人博比·费希尔为了避免被遣返回美国,祭出了爱情的武器,宣布和日本国际象棋协会代理主席渡井美代子结婚。然而他的努力却付之东流,日本法务省24日拒绝了他的政治避难请求,同时下令将他驱逐出境。

  驱逐命令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曾经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费希尔在1992年不顾美国政府禁令前往南斯拉夫参加比赛,因此遭到美国政府的通缉。

  今年7月13日,现年61岁的费希尔被日本移民当局逮捕,原因是他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菲律宾时,使用了美国当局宣布作废的护照。美国政府随后要求将费希尔引渡回国,而这位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则向日本法务省提出了政治避难的申请,声称美国当局对他的通缉和追捕完全是基于政治目的。

  日本法务大臣野泽太三24日拒绝了费希尔的政治避难申请,并下令将他驱逐出境。日本移民局官员说,尽管法务省的裁定没有宣布驱逐费希尔的时间表,但是他很可能将被遣返回美国。 

   伤心情侣

  日本法务省宣布驱逐费希尔的决定后,他的未婚妻、日本国际象棋协会代理主席渡井美代子感到十分伤心。

  渡井美代子称,日本移民局官员告诉费希尔,他在24日晚上就将被驱逐出境,并被遣送回美国。费希尔一旦被遣返回国并定罪,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这对异国情侣也将从此天各一方。

  在费希尔和日本移民局拘捕1个月后,他的律师铃木雅子在8月16日宣布了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费希尔将与日本国际象棋协会代理主席渡井美代子结婚。今年59岁的美代子曾四次获得日本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在费希尔被扣之后,她一直积极活动,反对把他引渡给美国。

  尽管许多人怀疑费希尔和渡井美代子结婚的真实性和动机,认为很可能是通过“假结婚”换取日本司法部门对费希尔的同情。但美代子却一再表示,他和费希尔是真心相爱。

  渡井美代子说,她和费希尔早在1973年就已相识,而且最近4年里一直处于同居状态。美代子说,他们以前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即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被蒙在鼓里。但是在“目前这种苦难的状况下”,他们两个人决定公开这段地下恋情。

  争议人物

  在日本社会掀起波澜的费希尔是一个充满传奇和争议的人物。

  1972年,费希尔在一系列赛事中击败苏联棋坛高手鲍里斯·斯帕斯基,获得世界冠军。这是美国人多年来首次获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在美国社会引起轰动,在当时冷战气氛浓厚的情况下更是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但此后,费希尔的水平就逐步下滑,并在1978年失去了世界冠军头衔。在沉寂了多年之后,1992年,出于商业运作的原因,费希尔和斯帕斯基再次在南斯拉夫联盟圣斯特凡市进行较量。

  当时南联盟正值内战,美国对其实行经济制裁,禁止本国公民前往该国从事商业活动。然而,费希尔不顾禁令参加比赛,轻松击败斯帕斯基,赢得了330万美元奖金。他因此被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缺席判定有罪,罪名是“与敌人进行贸易”。

  近年来,费希尔频频在广播节目和网上发表攻击美国和犹太人的言论,再次引起不小的争议。费希尔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说,正是因为“国际犹太人的阴谋”才导致他受到“政治迫害”。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