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员将监督美大选 美议员称侮辱国家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在一些刚刚建立民主制度的国家通常会邀请国际观察员来监督大选,但号称世界上“最民主国家”的美国就要迎来历史上首批国际观察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监督美国总统大选,确保大选的公平和公正。

  应美国民主党13名众议员和美国务院的请求,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将向美国派出观察员小组。民主党的议员表示,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混乱是导致他们邀请国际观察员的理由 。他们认为,只有在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大选才会公正地选举,选民的权力才不会受到侵犯。

  但美国内批评人士认为,邀请国际观察员监督总统大选不仅侮辱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民主体制,也损害了美国的主权。共和党众议员让·保罗的发言人说:“许多美国人会很自然地感到他们受到了侮辱。他们会认为,肯定是美国自身的民主机制出了问题,才需要国外的官僚主义者来监督大选。美国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举行大选是我们自己的事,邀请外国观察员损害了美国的主权。”

  6月30日,美民主党一些议员联名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来美。但安南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因为这一请求必须由美国政府提出。民主党议员于7月初致函鲍威尔国务卿,要求以美国政府名义请求联合国向美派出观察员。7月30日,美国务院正式向欧洲安全合作组织提出派观察员监督大选的请求。

  以捍卫美国主权为目标的“美国自由联盟”主席托马斯·基尔加农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比任何国家都好,我们不需要外国人来评头论足。邀请外国观察员监督大选对美国是一个危险的先例。民主党议员宁可相信外国人,也不愿相信美国民众。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共有55个成员国,包括欧洲、中亚和北美。该组织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派出一万多名观察员监督了150多场大选。自2000年以来该组织经费充足,已经派出观察员监督了法国、英国、西班牙的老牌民主国家的大选。

  美国于1990年与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签署协议,可以相互监督各自的大选。美国内反对者认为,美国根本就不应签署这一协议,这么做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春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