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沙特宜家开张首日促销引发混乱 3人被踩踏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3: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9月1日,来自瑞典的世界著名家居用品店宜家家居(IKEA)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和吉达开设了两家新的旗舰店。为配合新店开张,宜家公司在当地进行了大量广告宣传和商品促销活动招揽顾客,然而没想到,蜂拥而至的顾客在争抢优惠名额时竟发生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17人受伤,另有20人发生晕厥。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在正式开业几周前,宜家家居店的广告就占据了沙特的多家
报纸和大型路牌,公司许诺开业当天前50名进入商场的顾客将得到500沙特里亚尔(SR,约合150美元)的优惠券,接下来的200名顾客也将得到100沙特里亚尔的优惠券。宜家的家具素以设计简单、合理,安装方便和格调自然著称,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加之沙特学校目前正处在暑期,很多学生也来凑热闹,使得宜家开业当天的顾客人数超过了预期。

  意外发生在吉达的宜家新店入口处。9月1日一大早就有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聚集在吉达的宜家店门外,白色的头巾和黑色的长袍组成了黑白相间的海洋,乍一看,根本不会想到这是商场开业,那场面更像是一场摇滚音乐会。附近几条街道出现了持续几个小时的严重交通拥堵,宜家店旁边的停车场根本无法再找到车位。据宜家负责人透露,当时店外已经聚集了8000多人,很多人头天晚上就已经来到这里排队。

  当天,吉达的温度高达42摄氏度,湿度更是达到80%。很多不堪酷暑晕倒的人只能被旁边的人高高举起,然后在人群的头顶上慢慢传递到附近的救护车上。人群中多数为沙特当地人,但也有很多菲律宾、苏丹、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人。为了缓解压力,商场不得不提前一小时开门放顾客进入。大约在10:10的时候,商场门口的警卫开始向人们呼喊,称店内目前已经满员了,要求外面的人离开,但此时根本没有人听从他们的指令,现场已经一片混乱,大门前随处可以看到丢在地上的拖鞋和头巾,设在入口处的金属防护栏也不再起作用。

  阿拉伯新闻网记者讲述了他看到的场面:“我从未想到过宜家的开业仪式会发生这样混乱的场面,数千人聚集在门外,互相推挤着,都想先挤进去。我亲眼看到至少4个人在通过3米宽的前门时倒了下去,其中包括2男2女。后来我得到消息,他们中的3个人不幸送命。”据悉,3名遇难者中1个是巴基斯坦人,1个是沙特本地人,还有1人目前国籍不明。

  宜家公司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在筹划开业的过程中,宜家公司一直同沙特安全部门保持着紧密合作,当天共有2万多人光顾吉达宜家店。

  分析人士指出,从商业角度来说,宜家公司在沙特的运作无疑是成功的,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宜家也成了自身成功的“受害者”。(李新)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