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的心病:车臣恐怖分子巴萨耶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51 扬子晚报


图为巴萨耶夫的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北奥塞梯学校人质危机的头号嫌犯又是车臣恐怖分子沙米尔·巴萨耶夫,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理查德·比斯顿曾经两次采访巴萨耶夫,他4日撰文讲述了这位恐怖巨头不为人知的事迹。

  声音柔和害怕生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沙米尔·巴萨耶夫是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他坐在一座由简陋公寓改成的碉堡里,鲜血正从他的左脚渗出来,他不久前被俄军狙击手击伤。但他一点也不在乎脚伤,像老朋友一样欢迎我,回忆起两年前与我见面的情形,并引用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话说永远不要相信俄国人。

  我坐着游击队抢过来的俄罗斯伏尔加豪华轿车穿过格罗兹尼,外面车臣游击队员正把几十名俄军俘虏关进畜栏。在我离开之前,巴萨耶夫坚持给我写一张通行证,好让我自由穿行于刚被叛军抢过来的这座城市。通行证写好后,他从作战服里掏出橡皮图章,意满志得地盖上官印。

  1996年夏,巴萨耶夫发动重夺格罗兹尼的闪电战后,我被这个人的魅力迷住了。他留着光头,胡须又黑又浓,说起话来声音柔和,在陌生人面前很羞怯。但当他跟手下人在一起时,就显示出真正的力量。巴萨耶夫的追随者们既怕他又敬重他,随时准备为他而死。

  恐怖名声远扬世界

  当本周北奥塞梯学校人质危机发生后,俄罗斯政府知道这又是巴萨耶夫的惯用战术。虽然巴萨耶夫的两名战地指挥官杜库·乌马罗夫和马高米德·叶夫罗耶夫据信是带领反叛分子劫持学校的人,但这一行动的计划和命令应该都是巴萨耶夫下达的,巴萨耶夫现在已经成了车臣分离组织中极端宗教主义派别的首领。

  今年俄政府指责巴萨耶夫是炸死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的罪魁祸首,在印古什打死90多人并抢夺了大批武器弹药的事件也是他策划的。

  巴萨耶夫手下有一批“黑寡妇”,莫斯科频频发生的自杀爆炸和日前两架客机坠毁等事件中都有这些女子的身影。巴萨耶夫由于声名远扬,很多外国战士也不远万里投奔到他的阵营。据称,在这次学校危机中就有10名被打死的劫匪可能是中东阿拉伯人。

  2002年,巴萨耶夫宣布对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负责,那起事件中129名人质丧生。9年前,他还制造了一起类似事件,在一所医院劫持1000多人质,该事件同样造成100多人质死亡。

  今日“成功”受益于俄

  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俄罗斯成就了巴萨耶夫。巴萨耶夫年轻时曾在莫斯科求过学,一开始他学的是土地管理,后来辍学倒卖计算机,1991年“8·19”事件发生时,他随同其他志愿者一道去白宫保卫叶利钦。俄当局发现他具有游击战才能,于1992年把他和另外一些人送到阿布哈兹,支持那里的反叛组织与格鲁吉亚的冲突。

  然而当这些车臣人成功帮助阿布哈兹独立后,就把战斗经验和独立欲望也带入了车臣。

  巴萨耶夫回到车臣后,成为车臣首任总统杜达耶夫的安全首脑,他由于作战经历丰富,在这个除了战争什么也不崇拜的国家迅速崛起。1994年12月,克里姆林宫试图扑灭车臣的分离火焰,巴萨耶夫领导了格罗兹尼保卫战。这场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俄军使用焦土政策才拿下这座城市。

  在主要战斗结束后的游击战岁月里,巴萨耶夫家族有11人被打死在自己的家里,从那一刻起,他就开始把寻求独立的民族主义运动转变为极端宗教主义运动,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和其它外国极端组织建立了联系。

  1996年,巴萨耶夫攻下格罗兹尼,在那里他甚至开展了一段短暂的政治生涯。他脱下军服穿上便装,竞选当总统。

  但这个桀骜不驯的游击队长无法适应和平生活,他骚扰邻居达吉斯坦,试图在那里实行严苛的伊斯兰法,促成了俄政府与车臣分离主义组织的新一轮对抗。

  俄军再一次攻陷格罗兹尼,2000年,巴萨耶夫带人穿越雷区时,丢掉一只脚。

  北奥塞梯学校危机震惊世界,更为头痛的是,只要巴萨耶夫逍遥法外,他就会再次策划恐怖袭击。宋世锋编译

  巴萨耶夫简历:1965年,生于车臣山村维德诺。1986年,加入苏联红军做消防员。

  1989年,从莫斯科农业工程学院退学,成为计算机销售商。

  1991年,加入保卫叶利钦的志愿者行列。把一架俄罗斯飞机劫持到土耳其,目的是让人注意到车臣局势。

  1993年,加入阿布哈兹反叛者行列,与格鲁吉亚作战。

  1994年,成为杜达耶夫的私人保镖。领导格罗兹尼保卫战。

  1995年,巴萨耶夫家族11名成员被俄军打死,此后他在俄南部城市布登诺夫斯克一座医院劫持1000多名人质。

  1996年,领导反叛组织重夺格罗兹尼。但在车臣总统选举中迅速落败。

  1999年,俄罗斯政府悬赏100万美元缉拿巴萨耶夫。

  2000年,在从格罗兹尼撤退过程中被地雷炸掉一只脚。

  2002年,当俄军宣布他已经死亡的三个月后,突然出现在电视上,宣称为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负责。

  2004年,宣布为炸死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负责。在互联网上宣布为印古什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