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近年来印巴关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余天恩) 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和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5日上午开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正式会谈,以全面回顾两国对话进程,为今后会谈确定方向。

  半个多世纪以来,印巴关系时紧时缓,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冲突几乎从未中断。双方领导人和官员为改善关系不断进行对话和谈判,但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1998年5月,印巴相继进行核试验,使南亚局势一度紧张。1999年2月,应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邀请,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乘车抵达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对巴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拉合尔宣言》,印巴关系一度趋向缓和。

  2001年7月,应瓦杰帕伊邀请,巴基斯坦领导人穆沙拉夫访问印度,两人在会谈中商讨了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这次会谈标志着印巴关系打破两年来的僵局,出现新的转机。

  2001年12月,印度议会大楼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印度称这是巴基斯坦支持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所为,要求巴方对这些武装分子采取行动。巴基斯坦对印方的指责予以否认。随后,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和边界地区陈兵百万,剑拔弩张。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2003年4月,印巴两国领导人先后表达了重新进行对话的意愿。5月,双方同意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和交通往来。10月,印度提出推动印巴民间交往的12点和平倡议,多数被巴基斯坦接受。

  2003年12月1日,印巴民航官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关于恢复两国民航联系的会谈,并达成协议,同意于2004年1月1日恢复空中联系。20日,两国边防部队代表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附近的瓦加哨所会晤,恢复了中断两年的边境事务会谈。

  2004年1月4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12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期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与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商定印巴两国从2月开始全面对话,议题包括核心的克什米尔问题。

  6月21日,印巴两国外长利用出席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的机会,举行了印度新政府执政后的首次直接会晤。27日至28日,两国外交国务秘书级会谈在新德里举行,两国原则上同意开放已关闭10年之久的印度驻卡拉奇和巴基斯坦驻孟买总领事馆,两国驻对方高级专员署(使馆)的人员编制立即恢复到110人,释放所有在押的对方渔民等。

  7月19日,印度外长辛格抵达伊斯兰堡参加为期两天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外长会议。23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会见了印度外长。双方在会谈中重申继续推进对话进程及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的重要性。

  9月4日,印巴两国外交秘书在新德里举行会谈,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有关双边问题的会谈已取得成效,双方将继续加深和扩大接触。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