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长脖女以脖长为美 戴5公斤铜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小戴上项圈的少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脖习俗”起源仍是谜


  据美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在泰国东北部地区有一片遥远的乡村,尽管那儿远离曼谷的都市繁华,但每年却仍有20多万旅游者蜂拥而至。因为那儿有一道“奇特的风景”———许多脖子上套着一道道“铜项圈”的长脖女人,这些铜项圈被一层层垒叠起来,将她们的脖子“越拉越长”,她们被人们称做———“长颈鹿女人”。

  铜项圈伴终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报道,在泰国东北部地区有一片遥远的乡村,那儿住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妇女和女孩子,她们被人称作“长颈鹿女人”,因为当地许多妇女和年轻女孩的脖子上都紧紧地套着一道道沉重的铜项圈。这些叠在一起的铜项圈将这些女孩的脖子“越拉越长”,远远看上去,女孩们的脑袋就像是金色杆子上一个“圆点”,要多古怪有多古怪。

  据报道,当地女人以“长脖”为美,当女孩子只有4到5岁时,母亲们就会为她们戴上第一组重达1公斤的铜项圈;8岁时,再向她的脖子上套上第二组同样重量的铜项圈;12岁时套上第三组;如果女孩的脖子足够强壮,那么15岁时,她的脖子上将会套上最后一组重达2公斤的铜项圈。据悉,一旦戴上,这些铜项圈将陪伴着她们终身,永远不被取下来———沐浴时戴着,睡觉时戴着,一直戴到死。

  游客蜂拥参观

  这些泰国村庄中的女人将自己称做“卡扬人”(Kayan),其实她们并不是泰国本地人,而是来自于邻国缅甸的克伦邦。泰国境内的这些缅甸“长颈鹿女人”大约有200人左右———尽管当地许多村民都居住在简陋的房子中,但这些“长颈鹿女人”的日子却相对要滋润得多,因为她们已成了当地一道“奇特的景观”,每年有20万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远道而来,就为了看一看她们这一古怪的长脖习俗。“长颈鹿女人”们会向旅游者收取一小笔参观费,此外,她们还通过销售洋娃娃玩具、编织物、明信片,与旅游者合照等方式来赚钱贴补家用。

  戴项圈没不便

  据报道,一些“长颈鹿女人”可说是家中经济的顶梁柱,47岁的当地妇女南蒂就靠她脖子上戴着的那些“铜箍”来赚钱,她的女儿穆比道:“妈妈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因为她靠展览自己来赚钱,我的小弟弟们甚至有钱上中学了。”

  现年23岁的玛达可说是村中的“长颈鹿之星”,因为她从5岁开始,就在脖子上套铜项圈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脖子上的项圈数目也不断增加,将她的漂亮脑袋高高地撑了起来。

  许多成年女孩脖子上的铜项圈都有10来斤重,但这些沉重的铜项圈看来并没有给村中女孩们带来任何不便,她们甚至还能戴着项圈打排球。其中一名叫做玛娜的女人称,戴项圈除了有点后背痛和肩膀酸外,其他没有任何严重不适之处。玛娜称,她曾戴着9斤重(10磅)的金属项圈在路上整整行走5天,她的腿上还戴着其他铜饰物,但她的步伐并不比其他行人要慢。

  习俗传数百年

  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奇怪的“长脖习俗”到底起源于何时,据一些女人称,她们部落的这一习俗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了。一种传说称,这些女人原来所在部落的祖先图腾是龙,她们在脖子上戴项圈,是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更像金光闪闪的龙;另一种传说称,女人脖子上套上这么多项圈,是为了防止脖子被老虎的利牙咬断;还有一种传说称,这些女性戴项圈是为了炫耀家庭财富,因为她们祖辈戴的项圈都是金子做的。

  不过,由于该部落从来没有文字历史留下来,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一奇怪习俗的真正起源。

  脖子并没拉长

  据一名泰国医生称,尽管这些“长颈鹿女人”的脖子看上去好像是比别人长,但事实上,那些项圈并没有真正拉长她们的脖子,而只是将肩膀锁骨往下压了一些而已,从而看上去好像脖子“变长”了。此外,随着年代增长,这些女子的脖子将不得不依赖于这些项圈,因为如果再将项圈取下,她们的脖子将变得很脆弱,无法支撑住脑袋。

  对一些当地女孩来说,脖子上的这些项圈是她们吸引游客、“谋生”的保障。然而据当地中学教师汤姆·伊迪和尼克·萨吉恩特称,这些项圈同样会限制这些女孩的未来。伊迪道:“我认为这是很可悲的。”萨吉恩特接着道:“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女孩米奥里,她是最聪明最有天才的学生,我认为她可以读完中学,但此后她又能干什么呢?”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通过这种“项圈拉长”法,世界上最长的脖子有40厘米长。像世界上所有地方的女人一样,这些“长颈鹿女人”也认为她们的“长脖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名叫做菲尔·布鲁斯坦的西方旅游者对记者道:“也许我们觉得她们的习俗不可思议,可是,这些长脖子女人如果来到美国,看到美国女人硅胶隆胸、腹部抽脂、削足适履、做其他各种各样整形手术,也许她们看到这一切会更加震惊。事实上,我分不清到底是我们、还是这些长脖女人的文化更加怪异。”  ·沈志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