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抓获拉登并不会削减基地组织的袭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5:56 新华网

  据美联社报道,尽管本·拉丹曾逃过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追捕行动,但是美国仍然在全力抓捕他。美国希望通过对基地组织实施斩首行动一举扭转反恐战争的战局。自世贸大楼倒塌那一天起,抓捕本·拉丹就一直是美国反恐战略的中心内容。

  越来越多的专家现在认为美国的这一目标只是一个幻想。前政府官员、情报人员和阿拉伯学者称,除掉这个基地组织名义上的首脑可能会使想复仇的美国人感到快意,但这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降低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程度无关,因为恐怖分子对美国的威胁在过去三年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防务专家卡拉法诺说:杀死他并不是一颗银弹。砍掉基地组织的首脑具有很大的意义,但是我不认为这将终结恐怖分子的威胁或者反恐战争。我们应当向公众解释这一点。

  911调查报告将本·拉丹形容为一名亲自参与恐怖行动的头目,他管理恐怖训练营、接受成员的效忠,并亲自挑选一些劫机者并确定发动袭击的时间。本·拉丹目前已转入地下,据信隐藏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不过,专家称,本·拉丹现在已成为一个全球恐怖分子运动的象征。本·拉丹利用自己的形象和录像带鼓动恐怖分子们发起攻击,他的影响力看起来还有所增加。美国阿拉伯学院的院长佐格比说:这已不再是本·拉丹个人的问题了。他已成为一个象征,一个符号。他已成为恐怖分子们认为他们能够袭击美国的一种象征。这非常可怕。

  专家称,如果本·拉丹被捕或者被击毙,那么他对未来恐怖分子的影响力只会增加,因为那样就会使他成为一名烈士。换句话说,正是由于他对基地组织的控制有所减弱,他的影响力才得以增加。曾在阿富汗从事反苏游击战的中情局特工萨格曼说:本·拉丹现在已成为一场自下而上社会运动的灵感。这完全改变了反恐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已击败了基地组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赢了。全球圣战仍然在进行。由于我们的政策,这一运动还得到了加强。本·拉丹在哪里现在已经不再重要了。

  上个星期发表的一份联合国报告称,对基地组织实施的制裁行动未取得效果,组织松散的恐怖组织网络只需要很少的资金,而且可以在没有获得上层指示、训练或者特种装备的条件下自发地发动袭击。报告说:塔利班政权已倒台,基地组织的领导层已被打散。但是如果领导层无法对恐怖袭击实施有力的领导和计划,一些支持者则很愿意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些恐怖组织并不坐等上层的命令,当他们作好准备时,他们就袭击他们所选择的目标。通过使用最低限度的资源并利用世界媒体的关注,他们成功地营造出了国际危机感。(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