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俄人质危机恐怖分子策划周密 袭击手段老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2:02 人民网
俄人质危机恐怖分子策划周密袭击手段老辣

人质家属在察看危机现场后失声痛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9月7日讯 当震惊世界的俄罗斯人质事件结束后,有关方面经过调查发现,策划和实施本次恐怖活动的武装分子事前经过周密策划。比如,绑架者可能利用学校在今年暑假期间进行装修的机会,将大量武器弹药悄悄隐藏在了校园内部的图书馆地面下面。根据俄罗斯官方的统计,参与本次袭击事件的包括车臣人、印古什人、俄罗斯人和不明国籍的阿拉伯人。当这伙匪徒占据学校并将其中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扣为人质后,丧心病狂地命令人质“帮忙”在重要地点布设炸弹和障碍物,以阻止俄罗斯特种部队开展解救行动。据说,绑匪身穿
北约制式迷彩服,随身携带有防毒面具、罗盘和急救包,甚至还牵着两条特殊训练的军犬。

  俄罗斯官员对《纽约时报》记者介绍说,绑匪十分熟悉出事学校的地理环境,从而很快占据了有利狙击地点,并且在进入校园必经之路上设置了陷阱。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很难预测这些没有固定根据地的恐怖分子下次将在什么地方发动袭击。尽管俄罗斯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具有车臣特色的人(比如身材高大,蓄着大胡子等等)进行重点盘查,但是这些人经常在莫斯科和北高加索之间出没,并且多次利用俄罗斯安全部队的漏洞在各地穿插。各方普遍认为,臭名昭著的车臣分离主义头子巴萨耶夫是操纵俄罗斯境内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现在,已经有1000多名与车臣内战毫无关系在俄罗斯平民在各类袭击事件中丧生。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境内的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具有在俄任何地区发动袭击的能力。针对这种现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其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批评该国司法执法系统在防范恐怖袭击上表现不佳,并呼吁举国上下打一场更加团结有效的反恐怖战争。目前,俄罗斯有关方面正在审讯被俘的三名绑匪,以便能从中获得有关本次袭击的其他关键细节。在本次人质危机中,女绑匪身上全部都缠着炸药,随时做好了和救援人员以及人质同归于尽的准备。精心策划、同时出手,外加自杀性袭击成为俄罗斯乃至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特征。同时,这些恐怖分子在同俄罗斯军警的较量中,通过改进策略而变得更加凶狠毒辣。比如,为防止俄特种部队施放麻醉气体,绑匪提前将关押人质房间窗户打碎“通风”。

  俄情报部门认定,本次造成数百人遇难的恐怖行动得到“基地”组织在车臣地区的联系人阿塞夫的资助。近年来,车臣武装分子在俄公共场所制造了多次血腥袭击:莫斯科地铁、公寓、购物中心乃至文化宫都未能幸免。在招募了一批年轻的车臣寡妇充当“人体炸弹”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的袭击战术杀伤力和隐蔽性日益强大。过去两周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表明,叛乱分子的行动越来越严谨、周密。他们已经在俄罗斯各地的车臣人中建立起纵横交错且很隐蔽的联系,可以迅速有效地把指示传达给各个恐怖团伙。本次人质危机期间,恐怖分子有同谋在外边帮忙搜集情报,双方使用对讲机进行联络和沟通,极大干扰了营救工作。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弗里金斯基5日宣布,一名参与制造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的嫌疑人将被送上法庭。弗里金斯基在接受俄电视1台采访时说:“此人参与了这起袭击事件,是恐怖团伙的一分子,他在行动中开了枪,并且必须为其所犯下的罪行受到惩罚”。据悉,俄罗斯法庭于6日开始了审讯工作从俄电视台播放了的录像看,这名“胡子拉碴”的犯罪嫌疑人双手被反铐在背后,用带有浓重的北高加索地区口音的俄语高喊着“我没开枪”、“我没杀人”。目前,俄官方并未透露此人的姓名和国籍和等信息。据推测,参加本次劫持行动匪徒共有35名,目前有3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3人被捕,其中包括1名妇女。(高轶军)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