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拯救最后的中国虎专题 > 正文

驳《中国虎野化项目调查--中国虎的希望在南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5:21 新浪科技

  “中国虎” 你的希望在哪里?!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新浪网联合招募记者:胡云珠

  在2004年7月28日的《青年报》上,登载了一篇名为《中国虎野化项目调查:中国虎的希望在南非吗?》的文章,公开对“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的老虎野化计划提出质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长期为中国虎项目工作的众多志愿者们,得知不仅中青报不仅没有采访基金会创办人全莉女士,更没有采访拯救中国虎团队的众多科学家如克勒博士,安德逊博士,南非项目中心的执行总裁维纶先生等。志愿者们认为有必要让公众也听听他们的声音。为此沈梅华和张律写下了他们的评论。全文如下:

  根据该计划,将动物园中出生的中国虎幼崽将被送到南非去进行野化训练,让它们学习狩猎和捕食的技巧,同时在国内选取几个生态相对较好、且曾有华南虎出没的地区进行栖息地恢复,以便接纳野化后的老虎回家。

  《项目调查》一文截取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言论,声称这项由“无任何野生动物保护专业背景”的全莉发起的送华南虎“出国”进行野化训练然后再放归中国的计划,遭到了所有“业内人士”的反对,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却仍然冒着重重风险上马,缺乏“长期性”和“科学性”,是一项“最终将被证明失败的试验”。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不妨再来仔细地看看那篇文章。文章前后矛盾层出不穷,很多问题也不辩自明了。

  Q1 “野化能够挽救华南虎吗?”——“几只野化的老虎不可能发展成几百只的规模”?

  A1 “近20年来已没有人发现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在《项目调查》一文末尾的资料链接中,说明了华南虎的濒危现状,也指出了野化工作的必要性。与东北虎不同,华南虎在野外早已绝迹,单靠保护栖息地坐等老虎复苏绝不可能。早在十年前,中国政府就已明白要拯救华南虎,除野化放归外别无他法。因此我国建立了梅花山华南虎繁育野化基地,率先开始了野化试验。但由于野化的资金、场地、技术的限制,梅花山的野化进度一直很慢,如果不突破这些限制,显然会最终影响野化的成果。

  在生物学上,有一个术语叫作“瓶颈效应”,它是指一些物种因基因退化而引起繁殖能力降低等问题,很多濒危动物数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原本,中国的华南虎与麋鹿都有“瓶颈效应”,现在,麋鹿已由解放前流落他乡的25头麋鹿获得重生,因为我们将它从瓶颈处拉回来了。如果我们不去拽那根绳子,也许麋鹿就永远回不来了。那么现在,我们该不该去拽华南虎的这根绳子呢?

  Q2 “参照国际上的经验,野化完全能在中国进行”--去南非野化没有必要?

  A2 国内野化中心科研人员指出“现有华南虎种虎已不可野化”

  远早于“拯救中国虎”的国内华南虎野化试验由于资金、场地、技术等多方面原因,进展相当缓慢,困难重重。看来将华南虎送到南非,并不是哗众取宠,而是选择了另一条更可行的途径。

  南非的第一大优势是地大。这也是国内野化老虎最先遇到的困难。一只老虎要在自然界生存,至少需要15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中国,立即给一只老虎找15平方公里的土地非常困难,更不要说好多老虎。而在非洲,拯救中国虎以比中国便宜得多的价格买下了300平方公里破了产的农地。当南非的工作人员开着吉普车训练老虎的时候,中国的饲养员正手拿竹竿四处追赶不愿回笼的小虎。吉普车在中国的森林里无用武之地,在南非却可以驰骋天下,这无疑给野化带来莫大的帮助。

  南非的第二大优势是猎物,在国内一些从容的老虎野化机构还未明白过来“鸡”、“鸭”和“牲畜”不是老虎的主食的时候,“拯救中国虎”运往南非的两只小虎已经开始追赶飞奔的羚羊了。在中国,没有人会用野生动物来野化老虎,那是因为在中国,野生动物几乎都是濒危动物。

  南非的第三大优势是技术,南非搞野生动物工作已经许多年,在大型猫科动物重引进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好的东西是要借鉴的,南非的野生动物管理和重引进技术可以应用在中国虎身上。而回国以后,如何实现放归老虎的保护和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要借鉴他们的经验。拯救华南虎并不是“华山一条道”,南非现成的经验如若弃之不用,岂不可惜!

  为了中国虎项目,全莉女士的丈夫博锐在南非买了17个被牛羊破坏了的农场,总面积达330平方公里。这些昔日的农场将被重新恢复成野生动物保护区。在中国虎全部回国以后,这个保护区将全部用于非洲动物如猎豹等的保护。这应是中国虎对南非生态保护的贡献。

  Q3 “应把在非洲进行华南虎野化的费用用在加强国内老虎野生栖息地的保护和研究上”--舍本取末?

  A3 该项目“放养食草性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恢复计划“和把老虎放在动物园里没有区别”

  绝大多数专家都明白中国目前的森林状况,不只浏阳,中国大多数的森林都可被称为“绿色沙漠”,由于破碎化、边际地带消失和日益增多的人为干扰,中国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大打折扣,这样的森林不可能野放位于食物链顶端的老虎。栖息地恢复工程刻不容缓,老虎的猎物都绝种了让老虎恢复野性又有何用?在不违反自然规律的情况下引入一定数量的食草动物乃是迫不得已,这正是拯救中国虎在“如何加强国内老虎野生栖息地的保护”上所下的功夫。仅引入动物是不可取的,仅恢复植被也是不可行的。因此,栖息地的恢复工作包括“植被恢复”与“物种恢复”两个方面。这也是中国虎保护模式的一个重要部分:借用旗舰动物中国虎之力, 恢复生态多样性。

  至于把老虎的野放地比作动物园一说则更为可笑。因为如果这样的地方应被叫做动物园,那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不能被称做动物园的地方。野放重引进物种是许多国家近些年正在进行恢复生态的办法之一,草食动物的目的是恢复其自然种群,如美国黄石公园等大型自然保护区都作过类似的工作,成功地把自然恢复到了未被破坏前的面貌,难道这也应该被称为建动物园吗? “拯救中国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老虎从动物园中解脱出来,而不是与此相反!

  Q4 缺乏“科学家的支持”,忽视“国内外野生动物学家和动物保护专家”“怀疑的声音”?--一意孤行?

  A4 “他们有自己的一批专家,很多东西都是他们自己组织专家做的”

  “拯救中国虎”真的缺乏“科学家的支持”吗?事实是“拯救中国虎”野化放归项目充分参考了专家意见,并有一大批世界闻名的科学家加盟。从一开始,拯救中国虎的项目就是建立在与科学家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的。

  拯救中国虎的技术队伍被国际内行人誉为是南非的顶尖,国际上一流的科学家队伍。老虎野化工程的领头人物是全球著名生态学家、前皮兰司伯格国家野生动物保留地的肉食管理专家,古丝范戴克(Gus Van Dyk)先生,布来恩伯司威儿(Brain Boswell)老虎繁殖也为“拯救中国虎”技术队伍出谋划策。享有声誉的生态学家,皮特维乐隆(Petri Viljoen)先生,领导整个工程的科学监测和研究。队伍中还包括3名来自南非与中国的地面工作人员全面监测小虎的发展。在野化训练中国虎的同时,“拯救中国虎”也在南非聘用专家,帮助训练中国野生动物保留地管理员,帮助增进保留地的管理质量。来华对中国虎候选地考察的几位专家也都有着丰富的实际经验。如安德逊博士是皮兰司伯格国家野生动物保留地(Pilansburg)第一任主任,主持了多种野生动物重引进的工作,皮兰司伯格从农场到野生动物保留地的重新恢复就是在他的领导下完成的。全球最有名的猫科动物权威科勒博士,更是从一开始就对我们的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和赞赏,并给予我们充分的指导。

  在听取国外专家的意见的同时,“拯救中国虎”也充分采纳了国内学者的建议。支持拯救中国虎的中国专家包括北京林业大学的胡得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邓学建教授,她们都是实地研究野生动物的专家,而非口头理论家。而“去英国领爱丁堡科学奖”的老先生汪松提的建议——“请中外专家成立个小组”、“保护可以让华南虎生存的山林”,已被完整地纳入整个计划当中。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全莉已带着南非的专家进行过两次考察,综合森林自身的条件和华南虎从前的分布,最后建议了两处预备放归的保留地:湖南浏阳与江西资溪。下一步的计划是对这里进行栖息地恢复工作。2008年当“国泰”和“希望”回到祖国的时候,等待它们的将是一个温暖的家。与东北森林里人虎冲突日益严重的情况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都将迁出森林,在围网外安全地享受生态旅游将为他们带来的经济收益。这将彻底根治人虎矛盾,将相互冲突的关系转化为相互依存的关系,这便是从南非学来的行之有效的保护模式。

  由此可见,“凡是业内人士最这个事情都是摇头的”一说中的“业内人士”究竟是指何人,实在令人怀疑。另外文中提到的这些所谓专家本身,又到底在哪些方面对野生动物保护作出了成果呢?

  以上是笔者针对《项目调查》一文中提出的几个问题,从原文中找出的解答。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在这篇自相矛盾的“檄文”里没有给出答案,不过只要登陆拯救中国虎的网站,详细地了解一下整个项目的内容,相信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这里也就不赘述了。在此我只想告诉所有看到那篇文章的人:几乎在你们看那篇文章的同时,身在南非的“国泰”和“希望”刚刚捉到了他们生平的第一只野外的猎物——羚羊。这也许是几十年来被囚禁在笼中的华南虎所捉到的第一只野生动物,是他们的成功,也是我们的希望。

  如果要问中国虎的希望在哪里,我想,也许在此地,也许在彼地,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希望掌握在热切关注并努力为他们做事的人手中,而不是掌握在断章取义的嘲讽者的口中。

  相关专题:拯救最后的中国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