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易卜拉欣被捕子虚乌有 伊内政部发言人尴尬补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6:13 新民晚报
易卜拉欣被捕子虚乌有伊内政部发言人尴尬补台

伊拉克报纸上已经出现了标题为“易卜拉欣已被捕”的消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路透社说是“闹剧”,法新社说是“喜剧”。但不管怎样,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5日传出的“原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被捕”的消息只能算是个“临时新闻”。

  经伊拉克高级官员6日证实,此前一天有关易卜拉欣的消息几乎全部是“假新闻”:并没有发生所谓的百余人血战,也没有进行所谓的对易卜拉欣DNA测试,更不存在什么白血
病和输血一事。

  这些过火的“玩笑”自6日开始,在多名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的面部化为“尴尬相”。

  一夜收起小喇叭

  困窘尴尬还是小事,频繁玩“狼来了”的故事或许会将临时政府带入一个难受信任的状态。

  “我们全都搞错了,”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卡齐姆6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的确有个人被逮捕了。但在对他进行检查之后我们发现,他不是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而是他的一个亲戚。他也是通缉对象之一,只不过不在最重要的通缉名单上。”

  说这番话时,卡齐姆脸上有些“窘迫”的神情。毕竟,24小时前,他的同事在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场合,也对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予以“公开证实”,并称这是“伊拉克新生安全部队最伟大的成长战果”。

  进入6日,伊拉克官员几乎像是商量好的一样,一起回避着媒体记者的追问。法新社文章笑谈说,此前一天的小喇叭全都收起来了。

  至于被逮捕的那位“易卜拉欣亲戚”,一些媒体则认为有“托词之嫌”。

  多数细节是捏造

  更加令媒体困惑的是,如果是单纯的“目标身份错误”尚可谅解,但5日传出的大多数细节居然也属“捏造”。媒体的重墨描述,霎时间成了子虚乌有的“故事”。

  驻守提克里特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指挥官吉布里是“易卜拉欣被捕”消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因为他5日曾说,“国民警卫队和美军获得易卜拉欣正在提克里特附近一家诊所输血的情报……我们立即包围了那家诊所,易卜拉欣在试图逃离时被我们逮捕。”当时,吉布里还说,诊所附近发生了血战,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员与易卜拉欣的支持者发生枪战,警卫队最终打死70余人。

  但一天后,法新社记者在提克里特打听到,没有任何一家医院在过去24小时内收治过因枪战而受伤的武装人员或警卫队员。更“绝”的是,为“易卜拉欣”“输血”的那家诊所说,他们根本没有输血设备。

  总理阿拉维办公室6日缄默不言,因为伊拉克卫生部门当天驳回了总理办公室5日关于“正在对被捕者进行DNA测试”的说法。卫生部门说,根本就没有伤亡报告,也没有进行任何DNA测试。

  在媒体追问下,吉布里6日道出了“真相”:“国民警卫队的确没有参加行动。行动完全由美军实施。我现在知道的情况是,被捕者的亲戚准备把他打扮成易卜拉欣的样子,而后骗取美军1000万美元的悬赏金。”

  但美军方面6日还是对这一说法表示否认。驻守提克里特的美军指挥官说,美军部队没有进行任何军事行动,也没有逮捕任何人。

  “滑稽阿里”新生代

  伊临时政府在沉默中结束了这一出为期24小时的“头条新闻”。倒是美官员觉得伊拉克官员“真可爱”,并回忆起去年战争初期伊原新闻部长萨哈夫的“幽默滑稽”。

  “简直就和‘滑稽阿里’萨哈夫一模一样,”一名美国官员说,“我一点也不奇怪。这让我想起了当时我们的部队进入伊拉克时萨哈夫说美国人还没到伊拉克的情形。”

  在伊战期间,萨哈夫在20天不到的时间内赢得了“滑稽阿里”、“巴格达鲍伯”、“可爱的说谎家”等外号。无论战局是那么令人沮丧,只要他出现在电视上,就总是那么镇定自若、谈锋机警、挥洒自如地说着自己的一套胜利“语言”。

  “滑稽剧”并不滑稽

  回到严肃话题,这出24小时的“滑稽剧”绝不可能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带来“喜剧结尾”。

  法新社6日评论说,这起消息严重不准确的“灾难”反映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在情报搜集、新闻发布和部门间协调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出现官方发布一则彻头彻尾假消息的情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问题绝非偶然。

  国际危机组织的国际公共关系学专家约斯特·希特曼6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这是阿拉维政府每天都在面临的难题,他想逐渐强大,但却没有充裕的时间;他想豪言壮语,却缺乏行动撑腰。”

  类似的不实消息并非没有前科。以易卜拉欣为例,自去年伊拉克战争后,至少9次传出他“被捕”的消息。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