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三周年随笔: 美国反恐代价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8日电 (记者王波) 两周前,在纽约时报广场赫然出现了一座巨大的电子钟广告牌,电子钟上一行不断变化的数字显示出美国为伊拉克战争所支出的费用。截至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这一数字已超过1364亿美元。然而,美国以反恐为名在海外接连发动战争,在国内为防止恐怖袭击而采取种种措施,所付出的代价却无法用金钱来量化。美国政府的反恐政策已给美国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变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国外,布什政府打着反恐的旗号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虽然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但也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美军亦伤亡惨重。仅在伊拉克,截至当地时间8日凌晨,已有1002名美军人员丧生。尽管如此,美国并没有能够有效遏制恐怖主义的蔓延。许多美国人对于布什政府耗费大量金钱、牺牲美国军人生命的战争行动表示强烈不满,并在美国各地掀起大规模反战抗议行动。战争行动已成为引起美国国内很大争议的话题。

  在国内,布什总统签署了《爱国法案》,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下,赋予有关当局更多的侦查和搜查权,并加强了对移民和外国留学生的跟踪和控制。该法案的实施导致许多移民、留学生和本国公民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面对政府的反恐大棒,一向以“新闻自由”自诩的美国媒体也不得不三缄其口。

  然而,美国决策者以军事打击为主要手段,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的做法并不能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实现在反恐斗争中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相反,恐怖活动似乎越反越多,美国人在海外和国内也愈加没有安全感。“9·11”事件后,美国有关当局多次将恐怖警报级别提升到5级中次高级的橙色,宣告面临恐怖袭击的“高度危险”。美国公民在海外旅行也经常接到各种类型的警告,不胜其烦。

  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9·11”事件以来恐怖袭击警报级别始终处于橙色,这是因为这座城市一直被认为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纽约人已经习惯了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生活:乘飞机旅行,他们知道要早几个小时到机场,接受连鞋子也要脱掉的严格安全检查;开车过桥和穿过隧道时,他们知道要耐心等待警方仔细的盘查和搜寻。对于不断发出的各类警报,他们都抱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信念。于是,天上飞的农用飞机、观光直升机,地上跑的运货卡车,水上开的游艇,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用来袭击纽约市的可怕工具;越来越多的标志性建筑、关键公共设施和各类知名机构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看来,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并忍受各种严密的保安措施带来的不便,又要努力过一种“正常的”生活,在很长时间内将是纽约人乃至所有美国人面临的一种无奈。

  出生在纽约、现住加州的安妮·特伯瑞蒂女士,在“9·11”事件三周年前夕凭吊纽约世贸中心遗址时对记者说,“9.11”事件使她至今心有余悸。虽然前一段政府的反恐行动使美国较为安全些了,但是,一想到恐怖分子完全有可能以人们所不知道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再次发动袭击,又着实让这种“安全感”打了折扣。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