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专题 > 正文

美国开动绝密电子眼 以防再遭9-11式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9月7日消息 在冷战年代,美国在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建起了一个绝密的监视基地,防止苏联的核打击。现在,这个基地昼夜不停地监视着天空,防范美国再遭“9.11”那样的恐怖袭击。

  这个监视中心名叫夏延山作战中心,建在夏延山600米深处的岩层中。因为当初建立时的目的是要防备苏联的袭击,所以它没有准备对付“9.11”那种并非来自某个国家的恐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袭击,而恐怖分子却偷偷进入美国本土没有被发现,他们劫持民航客机袭击美国的重要目标。

  但是路透社说,“9.11”事件后的安全大检查,使得夏延山作战中心从反对苏联变成反恐网络的军事神经中心,它同附近的美国-加拿大北美空防司令部和新建的美国北方司令部一起,共同担当起了防止对北美大陆袭击的任务。

  夏延山空中预警中心负责人查尔斯·丁格尔说,“在‘9.11’前,我们对本土的注意非常有限。”他补充说,“在9月11日那天早晨,有3000多架飞机在北美大陆上空飞行,而美国和美加空防司令部能够对不到20%的飞机进行跟踪。”

  然而在今天,这个作战中心的士兵紧盯着一排又一排的荧光屏,而在这些荧光屏上显示的是在美国上空飞行的每一架民航客机的飞行轨迹,除此之外,他们还不断更新图表,传输可能预示发生袭击的信息。

  夏延山作战中心是个无可匹敌的军事基地,工作人员来自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还有加拿大的军事人员。科罗拉多斯普林斯联合司令部的海军指挥官马克·怀特说,在“9.11”袭击那天,他们还没有能够减轻那类袭击的任何程序,但是现在,由于扩大了空中巡逻和雷达覆盖面积,有了信息共享和情报协调,情况就不同了,在必要的时侯,他们甚至有决心击落民航客机。

  北方司令部是在“9.11”袭击以后建立的,于2003年9月11日全面运转,其任务是保护美国陆地、海上和天空的安全。夏延山作战中心使用卫星和其他高技术传感设备,监视来自天空和外空小到网球那么大的来袭目标,对北方司令部的使命起支援作用。

  美加空防司令部同北方司令部合作,接收袭击威胁的信息,警告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以便拦截来袭目标,或者在必要时将这一目标击落。

  从外面看,夏延山是一派自然景色,但是在它的岩洞里,却暗藏着高技术设施,这个设施的铁门有25吨重。一进大门,便是许多的厅室和通道,它们都是从花岗岩石上开凿出来的。这些建筑用11.5万个螺钉同岩石铆合在一起,低层是1300个弹簧,这样的结构能够在发生地震或者遇到导弹袭击时,不会因为地层震动而使设施受到破坏。

  当这个作战中心的士兵们监测到可能来袭的威胁时,美加空防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的情报专家将那些不同的信息同其他联邦情报机构的数据结合在一起,对正在出现的危险勾画出一幅完整的图像。美加空防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就设在彼得森空军基地附近。

  美加空防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的情报主任说,“我们的目标是将各个点联系起来...以便勾画出一幅明晰的威胁图像...核心是保护国家。”这个主任只说他叫马克,不透露全名,因为从事这样的工作极度机密。

  调查“9.11”事件情报失误的一个委员会说,没有将各种分散的情报联系起来是恐怖分子得手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个委员会还说,美加空防司令部同联邦航空局之间职责含糊不清和缺乏协调,他们没有准备对付这样的恐怖袭击。在“9.11”袭击那天,下达了击落被劫持飞机的命令,但这一命令未能在被劫持飞机撞击纽约世贸大楼前及时传达到准备起飞的战斗机驾驶员。

  军事官员说,这样一些担心现在完全没有必要了。联邦航空局的官员目前正同夏延山作战中心的人员一起工作,有关方面已经制订了程序,保证战斗机驾驶员能够及时击落来袭的飞机,以免另一次悲剧的发生。

  从“9.11”袭击以来,美加空防司令部已经下令战斗机起飞1600次,检验空中的目标,但没有一次是对美国构成了严重威胁。(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